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上天入海穿雨林 这个暑假海南亲子游研学游夏令营“火”了

2023年08月07日10:1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参加研学游的孩子观察猴子生活习性。南湾猴岛生态旅游区供图

参加研学游的孩子观察猴子生活习性。南湾猴岛生态旅游区供图

人民网海口8月7日电(记者李学山)分界洲上亲海嬉水,南湾猴岛上与猴同乐,槟榔谷里感触民族风情,海巡船上体验一把小水手,兴隆热带植物园里学习如何用可可亲手做出巧克力……随着暑假的开始,海南各大景区也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少年团”,他们在家长和老师的带领下或接触大海雨林,或感受人文历史和动植物奥秘,或体验各种职业角色,从中收获快乐。

“大力神成长记”探索营学员展示苗族扎染成果。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供图

“大力神成长记”探索营学员展示苗族扎染成果。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供图

亲子游研学游火爆三亚

据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游客提前预订趋势显著增长,三亚成为今年上半年国内十五大热门亲子旅游目的地之一。另据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今年“六一”期间,三亚热度位列国内长线亲子游目的地榜首,而随着暑期的到来,三亚“亲子游”热度持续攀升。

在三亚,不少景区把自然资源与研学产品相结合,推出各类主题研学活动,将红色文化旅游、蓝色海洋旅游、绿色生态旅游有机结合,形成新的研学热点,备受亲子家庭青睐。如三亚大小洞天旅游区专门开设了研学基地,内有4个授课场所与3个素质拓展场地,其中小月湾沙滩可以接待500人规模的素质拓展;三亚水稻国家公园形成了一套特色研学线路,拥有水稻大讲堂、水稻育种、恐龙文化科普等多种特色研学产品及特色研学体验;西岛则结合红色文化,“解锁”了岛屿研学模式。

大小洞天旅游区研学项目负责人王书花介绍说,自该景区今年3月份开展研学游至今,景区已接待该类游客上万人次,既有三亚的中小学生,也有来自昌江、陵水、乐东等周边市县的研学团队。

7月中旬,三亚市崖州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联合三亚市崖州区旅文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三亚市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会在大小洞天旅游区、崖州古城、崖城学宫和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产业促进中心开展以“寻访历史古韵体验科技之光”为主题的研学线路体验活动,把孩子们的“课堂”搬进博物馆、历史遗迹与科技城中,体验自然、人文、科技的无穷魅力,让孩子们获得立体丰富的自然教学感受。

崖州区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研学新线路体验活动,从历史、文化、建筑、科技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究,这是一次历史与现代的碰撞,文化与科技的融合,趣味与探索并行,将“学”与“游”紧密结合,吸收课本知识的同时开阔眼界,体验成长,全面落实了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同时也能让大家感受到崖州区的魅力。据悉,崖州湾科技城计划组建崖州湾科普联盟,汇聚科技城科普资源,打造“科普+研学+教育”大科普平台。下一步崖州区将继续依托自身历史文化和崖州湾科技城平台,推进“旅游+文化”“旅游+科技”,与崖州湾科技城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加强合作,共同探索深度研学课程开发,打造精品研学路线,让学生暑期走出家门与校园,在研学活动中有所收获。

孩子们在海巡轮上参观。海南海事局供图

孩子们在海巡轮上参观。海南海事局供图

上天入海穿林收获满满的快乐

“第一次接触到猴子,给它们喂食的时候很紧张,但也很开心。”7月30日,在陵水南湾猴岛生态旅游区,小学三年级学生小飞一边在大人陪伴下给身边的猕猴喂食,一边开心地说。而在岛上的猕猴幽默小品剧场里,近百名孩子被猕猴、山羊等动物的表演逗得前仰后合、笑声不断。

在“动可上天入海,静可放空发呆”的分界洲岛旅游区,很多父母都带着孩子来此体验潜水、滑翔等项目,然后再走进海豚剧场,和可爱的海豚来一次亲密接触。

“孩子们在这里不仅能看到幽默诙谐的猕猴跳水表演,还能观察与记录猕猴们的生活习性。”南湾猴岛生态旅游区品牌运营副总监邢福海说,南湾猴岛拥有秀丽的南湾风景,自然萌趣的野生猕猴,风情四溢的疍家渔排、海韵恬适的网红呆呆岛与一览无余的跨海缆车等丰富的研学资源,同时配备有10余名受过系统化培训的研学导师。近年来,他们以“亲近自然,识践教育”为核心思想,充分利用猕猴生态优势,将研学主题“趣游猴岛·研新创造”贯穿于研学之旅中,开发出多种研学游产品;号召学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学习生活中适当放松,在旅行生活中获取更多的知识文化,感受旅行途中不一样文化带来的魅力,开阔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与交流能力。

海边有海边的玩法,雨林里有雨林里的玩法,地处保亭热带雨林地区的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推出的研学游则主打民族风情。“部落奇兵——【大力神成长记】第三期军事/人文/自然探索营”是槟榔谷悠黎客实践教育基地推出的首款民族IP营地教育产品,通过建立大力神英勇、睿智、守护的精神为标榜,以军事拓展为主线,多元化设置民族文化、非遗技艺、农事体验、雨林探索、野外生存等多个主题课程,助力孩子在新环境中的突破成长。

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吉贵介绍说,近年来,该景区以民族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为核心,将非遗研学作为重点项目开发,不断拓展 “产、学、研”配套设施,让游客近距离感受海南非遗的魅力。“大力神成长记”探索营主要面向7岁-15岁学龄孩子,在景区营员可以跟着黎族演员学习叮咚舞,了解黎族崇拜的大力神、龟、牛蛙等吉祥物的寓意。景区内黎族纺染织绣技艺、钻木取火、黎族打柴舞、黎族原始制陶技艺等10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展示,也为研学的学员提供了解当地非遗文化的重要窗口。

孩子们在南湾猴岛观看动物演出。南湾猴岛供图

孩子们在南湾猴岛观看动物演出。南湾猴岛供图

研学市场带热“酷酷的海南”

“以往暑期相对来说,是海南旅游比较淡季的时候,但今年的情况大不相同。”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说,据他了解,海南各大景区的暑期游客流量都超出预期。他建议海南应针对不同的季节、人群、产品,做好文化的挖掘,并做好产品的组合、主题的提炼以及客源市场的精准对接,还有相应的服务,通过暑期不同主题的产品,让游客沉浸式体验“酷酷的海南”,拉动暑期文旅消费。

“景区人流量明显大了很多,主要以亲子客群、学生客群为主。”邢福海说,今年暑期,南湾猴岛今年还面向全国亲子游市场,围绕“亲海盛夏赶出新潮”主题优化和改造现有赶海项目,通过全天候的内容排期推出全新赶海,设立“互动表演”和“沉浸体验”版块,从项目内容层面实现多维度、多层次的出游吸引。未来南湾猴岛还会及时了解当下学生的喜好与学校研学旅行的目标,把学生需求与景区独特的资源相结合,打造更加专业的研学旅行基地,针对不同需求定制多样化研学旅行产品。

8月1日,“2023暑期旅游联合推广活动”在三亚天涯海角景区举行。本次活动以“酷酷的海南 欢乐的暑期”为主题,以精彩多元的内容,全景式、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现酷酷的海南旅游新形象。向全国广大游客发出“酷玩海南”邀约。承办单位海南省旅游景区协会领衔全省30余家景区及旅游景点、旅游演艺企业共同推出暑期优惠政策,发布《景区暑期服务保障倡议书》。该协会秘书长苏群说,将围绕“诚信经营、优化环境、保障游客安全、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全力提升暑期旅游服务,点燃岛外民众来琼旅游热情。

营员们学习用可可原料制作巧克力。兴隆热带植物园供图

营员们学习用可可原料制作巧克力。兴隆热带植物园供图

暑期研学游亲子游的火爆,源自海南在旅游推广和线路设计方面的抢先布局。早在2022年举办的海南国际研学旅游创新发展大会上,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就发布了2022年海南十大研学旅游线路。这些线路将环保、风景、历史、文化和美食等有机结合,促动游客在学中玩、玩中学,从而寓学于乐。各家旅行商立即根据海南省旅文厅发布的线路推出了各自的定制研学旅游产品,通过线上线下进行推广。

海南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研学旅游不仅是社会化教育变革的重要形式,同时也是海南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又一新载体和传播海南文化的重要途径。海南地理独特,民族风情浓郁,资源丰富,气候宜人,为开展研学旅游、特色体育旅游及休闲运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近年来,省内各市县纷纷结合本地旅游资源推出了特色研学路线,吸引了省内外游客的参与热情,旅文部门未来将更好地整合海南研学旅游资源,打造海南特色研学基地,将品牌传播与研学课程相融合,进行广泛传播,向世界展示海南研学产业的巨大潜力和发展前景,推动海南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