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持续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高质量建设 海南这样“出招”

2023年08月15日21:1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8月15日电 (记者宋彤桐)8月15日,“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美丽海南我行动”专场在海口召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王楠在发布会上介绍,自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设立以来,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稳步提升,海南长臂猿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生境持续向好,将空间让给雨林的承诺正在逐步兑现。

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位列海南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首。为继续高质量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海南将采取哪些有力有效措施?对此,王楠进行解答。

一是健全和完善体制机制。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筹建统一规范的国家公园管理机构,健全执法监管体系,建立共抓保护、共谋发展、协同联动、高效顺畅的“园”“地”融合发展机制。

二是提升保护管理能力。加快推进勘界立标、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估和确权登记等工作,摸清园内自然资源资产家底,改造、新建一批保护站点并加快完善巡护路网,逐步建立网格化保护管理体系,综合应用高新技术和装备,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综合监测体系”,提升国家公园智慧化管理水平。

三是构建规划标准体系。根据即将批复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组织编制相关专项规划或实施方案,并制定出台系列制度、标准、规范,高水平谋划和储备一批国家公园重大项目,建立国家公园项目库,加快推进人工林处置、小水电整改、生态搬迁、森林防灭火等工作。

四是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打造一批森林康养、自然教育基地,科学设计特色生态体验路线,建立国家公园“入口社区、服务基地、雨林驿站”多层次服务体系,研究建立惠及园区居民的定期分红、生态保护补偿等长效机制,通过发展绿色产业、开展就业培训、设立生态管护公益岗位等,促进园区居民就业增收。

五是强化科研支撑。依托国家林草局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中心、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以及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等,打造开放共享、国际一流的科研与交流平台,建设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基地,组建稳定的科研队伍,聚焦国家公园重点任务、难点问题开展科技攻关并加强成果转化应用。

六是加强科普宣教。办好第二届“雨林与您”体验活动,建设国家公园博物馆、展示馆以及野外宣教点、自然教育解说径、学生实训基地等科普宣教场所,建立统一规范的标识、解说系统,构建国家公园自然教育体系,展示国家公园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责编:刘杨、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