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2023年民体杯全国珍珠球比赛三亚落幕:一次推广、一次测试、一次展示

2023年08月30日21:4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8月30日电(毛雷、孟凡盛、樊欢迪、宋彤桐、牛良玉)一场比赛,推广一个项目。一项赛事,展示一座城市。

8月27日下午,伴随着海南代表队捧起一等奖奖杯,为期2天的2023年民体杯全国珍珠球比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珍珠球测试赛在三亚圆满落幕。

回顾两天的比赛,来自辽宁、广西等地的10支代表队为大家贡献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对决,对于珍珠球这项运动,无疑是一次成功的推广,而对于比赛举办地三亚来说,更是一次城市形象的集中展示。

一次推广

“萌萌的”珍珠球,其实“很激烈”

“第一次看珍珠球比赛,没想到这么可爱的名字,竟然比拼如此激烈。”8月26日上午,位于三亚的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体育馆,现场观看比赛的观众如是说。

所有的运动都来自生活,珍珠球也不例外。

珍珠球原名“采珍珠”,由满族民间采集珍珠的生产劳动逐渐演变而来,传承至民国初期就已失传,1980年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率先开始了珍珠球运动的发掘整理工作,在1986年的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作为比赛项目首次亮相,并在不断修订中趋于规范。

2023年民体杯全国珍珠球比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珍珠球测试赛比赛现场。牛良玉摄

珍珠球运动并不像它的名字一样美丽温婉,反而异常激烈。在水区的运动与篮球、手球运动有一定的共性,而在封锁区持拍防守队员又具有足球守门员和排球拦网队员的特点。

“运动员需要不停地运用加速冲刺、急停、转身、变向变速、突破过人等大强度身体动作来配合全场快节奏的攻防战术,对运动员的速度、力量、耐力、协调柔韧性等都要求极高,也因而更具有观赏性。”2023年民体杯全国珍珠球比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珍珠球测试赛裁判长刘薇告诉记者,本次参赛的队伍都是国内具有较高竞技水平的代表队,比赛规格较高。

以《90秒带你看懂珍珠球》为代表的高密度新闻报道,也让珍珠球这一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被更多人所熟知。

2023年民体杯全国珍珠球比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珍珠球测试赛裁判长刘薇(右1)接受媒体采访。牛良玉摄

刘薇说,近年来国内珍珠球运动队伍越来越多,不仅男队的报名数量每年有几十支队伍,女队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女队的报名数量就达到了十几支,各类珍珠球赛事让民族体育运动被更多的人知道和参与,通过这种方式传承、保护和发扬壮大。

一次测试

为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彩排”

“首战必胜、首秀必成!”这是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周红波对本次测试赛的要求。

“本次比赛是民体杯全国系列赛事和第十二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系列测试赛的首场比赛,同时也是对三亚进行的一次‘压力’测试。”三亚市委副书记、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尚林在多次赛事准备工作调研中强调,三亚要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首场测试赛的到来,要以精心筹备、周到安排和热情服务来展示三亚举办全国性体育赛事的能力和东道主风采。

“接下来我们还将在三亚连续举办民族式摔跤、木球、花炮、民族健身操等项目的测试赛,为明年的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进行全要素演练。”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宣传司体育卫生处一级调研员孟拥军说。

2023年民体杯全国珍珠球比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珍珠球测试赛所有环节按照正式比赛进行“实战化”演练。

虽然是“测试赛”,但所有环节都是“实战化”。三亚市政协副主席、珍珠球竞赛委员会主任许克峥告诉记者,在赛前,竞委会就进行了“实战化”演练,确保赛事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比赛期间,竞委会实施早中晚例会制度,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有效协调沟通并迅速解决。

“总体来看,本次‘彩排’还是比较顺利的,在比赛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接下来,我们将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和完善,争取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海南省七届民族运动会和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执行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张长丰说。

一次展示

鹿城三亚全力服务比赛收获一波“好评”

如果要说三亚在此次比赛中的“收获”有哪些?那么来自各方的“好评”肯定是其中之一。

三亚热情周到的赛事服务,受到参赛代表队的一致好评。

“三亚的环境很好,在这里比赛很舒服,各方面保障都做得不错。”首场比赛后,辽宁代表队队员王宁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赛场上激烈对抗,但收获的却是快乐和友谊。

“工作人员都很辛苦,衣食住行都安排得非常贴心,比赛现场氛围也很好,点赞!”来自河南代表队的刘恒也为三亚的后勤保障工作点赞。

王宁宁和刘恒“好评”的背后,是鹿城三亚全力服务赛事的努力付出。

2023年民体杯全国珍珠球比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珍珠球测试赛安保团队认真保障赛事安全运行。

无论是趁着比赛间隙抓紧时间在赛场上奔跑擦地板的志愿者柯春华,还是在现场为参赛队员人身健康保驾护航的医疗保障组保障医师马欣欣,抑或是拥有51人规模的强大安保团队,都是三亚服务保障此次比赛的生动注脚。

“赛前有预案、任务有人抓、工作有标准,限时要达到。”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执行工作委员会及各类保障人员,通过贴心、专业、有温度的服务,不仅赢得了广大参赛队员的认可,更是用自身的努力付出,对三亚热情、包容、文明的城市形象进行了一次完美展示。

“三亚良好周到的赛事服务,将为各族同胞齐聚三亚搭建了一个团结和谐欢乐的民族大联欢舞台。”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黎梁东表示,民族体育运动会将推动民族文化体育和现代旅游业的融合发展,进一步促进海南与兄弟省市区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在全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珍珠球作为首场“测试赛”已经落幕,但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各项测试活动,还将在鹿城三亚陆续上演。

(责编:吴占桂、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