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开展规范化安全技能培训 推动海上环卫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9月05日19:0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9月5日电 (记者宋彤桐)“为什么要开展安全技能培训?是希望大家能够‘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海上环卫人员在海上作业,必须掌握安全知识和自救技能,才能更好开展工作。”在海口市航标公寓四楼的教室里,伴随着老师的教学,学员们时而抬头看看投影,时而在书上做下笔记。

学员们认真听课做笔记。人民网记者 宋彤桐摄

学员们认真听课做笔记。人民网记者 宋彤桐摄

这堂课是海口市海上环卫船舶作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的第一堂课,学员们来自海口各大环卫公司,均为海上环卫船舶作业人员。

据悉,自海口市2020年被海南省政府指定为海上环卫试点城市以来,市园林环卫局聚焦重点问题,实施全市海上环卫制度建设。海口市海上环卫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目前,全市海上环卫保洁人员共321名、各类保洁船只16艘、沙滩清洁车19辆、清运车13辆、无人机5架、垃圾收集桶340个的海上环卫作业专业队伍。

海上环卫队伍壮大的同时,对于从业人员的作业素质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安全技能培训也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学员们认真听课做笔记。人民网记者 宋彤桐摄

学员们认真听课做笔记。人民网记者 宋彤桐摄

人民网记者从海口市园林环卫局了解到,开展本次培训旨在守护海口城市碧海银滩,确保水域保洁船舶作业人员的规范操作和安全作业,避免水域作业事故发生。

据了解,在海南省住建厅和海口市海事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海口市园林环卫局积极筹措,通过开展海上环卫船舶作业人员技能培训,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完成了海上环卫海面垃圾打捞和船舶驾驶人员作业持证上岗的双重体系建设,对其他市县下一步开展相关工作也具有指导性。

海口市园林环卫局监督科副科长钟声介绍,本次培训为期三天,将覆盖海口市海上环卫船舶作业人员,人员培训分为两批进行,确保一部分作业人员在受训的同时,海上环卫工作也能顺利开展。

钟声表示,通过培训后,海上环卫船舶作业人员将能拿到一张海上船舶作业人员资格证(环卫限定),此证为海口海事局监制,并由海口海事局监管的培训机构代发,将在课程结束后的考核中,对考核合格的学员进行发放。

“接下来,海口将要求全市所有海上环卫船舶作业人员持证上岗。”钟声说。

据悉,本次培训结合海上打捞和船舶驾驶技能知识展开,共56名船舶作业人员参加。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将通过理论学习和实操培训进一步提升作业能力,确保未来在工作中进一步提升海上环境卫生保洁的效率与质量,推进海上环卫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为营造优质的生活环境和优美的滨海风光树立一流标杆,助力海南自贸港蓬勃发展。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