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持续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紧盯重点靶向监督 铁纪护航乡村振兴

记者 袁宇 通讯员 赵雅婧 符诗惠
2023年10月20日08:07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紧盯重点靶向监督 铁纪护航乡村振兴

  厕所改造存在安全隐患,垃圾分类程度较低,管道燃气服务不完善……近日,海南省纪委监委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深入儋州、琼海、琼中等6个市县的14个乡镇,实地走访130家农户(居民)厕所改造、垃圾分类、燃气使用等情况,发现并督促整改上述问题在内的30个问题。

  这是省纪委监委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五个一”护航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加强对住建领域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调研督导和监督检查。通过调研督导和监督检查,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这也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五个一”护航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4月,省纪委监委在全省部署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并作为主题教育全省性专项整治之一。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乡村振兴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累计发现问题2040个,推动整改1576个。

  特别是针对涉农重点项目和资金管理,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靠前开展“嵌入式”监督,及时发现处置乡村产业项目逾期、监管不严等违纪违法问题60个,有力推动43个项目落地见效,挽回经济损失1554.36万元。

  专项整治坚持把严的要求贯穿全过程。省纪委监委组织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2021年以来受理的乡村振兴领域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选取107件典型问题线索由省纪委监委挂牌督办,不断加大执纪执法力度。

  昌江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石碌镇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原聘用人员张某利用负责房屋、构筑物及青苗清点和征地补偿工作的职务便利,伙同海南某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职工符某某和昌江供电局某所原所长钟某某等人通过虚增土地附着物的方式骗取征地补偿款63.37万元的问题,对张某作出解除劳动关系处理,给予钟某某开除党籍处分,其3人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起诉。

  截至目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查处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1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5人,彰显了以严明纪律护航乡村振兴的坚定决心。

  同时,省纪委监委结合我省在主题教育中部署开展的基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检视整改,印发工作提示,严肃查处乡村振兴领域8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强力纠治基层干部队伍不良作风。其中,对乡村振兴工作中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不力,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累计实施党内问责30起,处理76人。

  定安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四级调研员莫某某在担任县畜牧局副局长分管中部地区发展资金扶持畜牧产业化项目期间,未按照相关规定对某种养专业合作社项目地块的用地规划进行审核,导致该合作社非法占用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并申领补贴52万元,之后该项目因非法占用基本农田被拆除。莫某某对此负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强化纪法政策的正确把握运用,常态化通报发布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典型案例,充分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决策部署,围绕省委有关工作安排,落实落细专项整治各项举措,加强对各市县专项整治工作的统筹调度,持续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护航乡村振兴的实际成效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