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前9月澄迈抓获涉电诈人员379名 为受害者挽回损失206.3万元

2023年10月25日23:1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澄迈县委书记尹丽波在启动仪式上讲话。人民网记者李学山摄

人民网海口10月25日电(记者李学山) 10月25日上午,澄迈县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澄迈县老城镇东坡步行街举行。本次活动旨在深入推动全民反诈,营造人人参与的反诈宣传氛围,切实使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成效惠及群众。

澄迈县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李学山摄

据悉,目前澄迈共有三个反诈宣传阵地均在老城镇。阵地的商铺结合仿古、水果、反诈三类元素制作成反诈涂鸦墙,同时商铺门店统一使用印有反诈标签、国家反诈APP二维码的环保袋,均配有一个旋转灯箱用来宣传反诈知识。特别是坐落在中非友谊码头的海滩反诈小驿站,门店特制的带有反诈标语的杯子、衣服,保证群众进店消费时无形中接受反诈宣传,增强了其反诈意识。同时这三家反诈宣传阵地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实名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消费者购物均享受一定优惠。

澄迈县委书记尹丽波等参观反诈成果展。人民网记者李学山摄

澄迈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陈雷通报的有关情况显示,今年1至9月,澄迈全县核破各类案件线索302条,抓获涉电诈人员379名;“快打”线索核破率、“断卡”线索打击率及“断流”行动核查率均达90%以上;依托预警劝阻工作成功劝阻5369人,避免财产损失40.56万元;成功止付1.96亿元,冻结1755.98万元,为受害者直接挽回损失206.3万元;劝返滞留境外涉诈重点人员74名,劝返率69.2%,完成涉诈重点人员信息采集任务数2793人,同比上升55.8%。

澄迈县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李学山摄

澄迈县委书记尹丽波表示,虽然该县反诈工作形势稳中向好,但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当前存在涉电诈案件持续高发,行业治理存在漏洞,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严重阻碍了打击治理新型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进展。开展本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系列宣传目的在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充分整合各单位优势资源力量,以老城为主战场,在全县范围发动一场声势浩大的反诈宣传战役,切实遏制电诈案件高发势头。

她要求,全县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当前该县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迅速投入到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行动中,认真贯彻落实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奖责并举确保反诈宣传措施发挥最大成效。县公安局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强与各部门工作联动,严厉打击涉诈违法犯罪,形成强大打击合力。并在老城地区试行“警格+网格”联动劝阻机制,充分发挥属地的资源力量,开展联动预警劝阻,提高深化精准预警劝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最大限度为群众止损、挽损。

澄迈县副县长、县反诈联席办召集人、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黎凯说,下一步,澄迈将以扎实的举措、有力的行动,在全县掀起一场“全民反诈”的强大声势,为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建设平安澄迈、创建全省最安全地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吴占桂、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