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三亚深入推进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 出台管理、奖励办法

2024年01月26日16:4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月26日电 (记者牛良玉)为加强三亚市旅游标准化工作的管理,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完善城市旅游综合服务功能,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增强旅游产品市场的国际竞争力,维护旅游经营者和游客的合法权益。近日,三亚市人民政府印发《三亚市旅游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三亚市旅游标准化工作奖励办法》,并将于2月19日起实施。

《三亚市旅游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指出,三亚市开展旅游标准化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为实现三亚市旅游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建立和完善全市旅游标准体系,组织制定旅游业地方标准,组织实施标准和对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为旅游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旅游标准化工作领域根据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的职责范围确定。对三亚市旅游区、旅游设施、旅游服务、旅游产品等方面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省地方标准,又需要统一的技术要求,应当组织制定相关市地方标准。

其中,《管理办法》鼓励旅游社会团体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旅游业团体标准。鼓励旅游及相关企业制定和实施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各旅游相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应积极配合标准的起草修订等工作,对涉及的有关技术与业务问题提出意见与建议。

《管理办法》要求,从事提供旅游产品、设施及服务的单位和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强制性标准。不符合强制性标准或强制性条款的旅游产品,禁止生产、销售。旅游及相关企业应当公开其执行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或者企业标准的名称和编号,生产的产品、提供的服务应当符合企业公开执行标准的技术要求。企业未按照其公开标准的技术要求组织生产、提供服务的,由市场监督管理、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相应增加监督检查频次。

与此同时,鼓励旅游及相关企业积极参与旅游标准化试点创建活动,推荐优秀的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上升为上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打造旅游品牌,促进旅游产业升级。旅游业各类标准的研制均属于科技成果,对于技术水平高并取得显著成效的标准,可向有关部门推荐、申报科技成果奖励。

《三亚市旅游标准化工作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奖励办法》)旨在积极推进三亚市旅游标准化工作建设,充分调动旅游企业参与旅游标准化建设工作的积极性,提高旅游企业标准化、规范化服务管理水平。

《奖励办法》明确,自主申请并评定为三亚市旅游标准化的达标企业、通过验收并评定为三亚市旅游标准化的示范企业、获得制定旅游地方标准的先进单位以及新评定为银树叶级及以上的绿色旅游饭店、绿色旅游景区、“铜宿级”的乡村民宿、三星级及以上的海鲜餐饮商家、三花级及以上的婚纱摄影机构可申请专项新评定资金奖励,通过每三年一次复核的“三亚市旅游标准化达标企业、三亚市旅游标准化示范企业、银树叶级及以上绿色旅游饭店、绿色旅游景区、‘铜宿级’乡村民宿、三星级及以上海鲜餐饮商家、三花级及以上的婚纱摄影机构”可以申请专项复核资金奖励。

《奖励办法》公布了新评定奖励标准。其中,海鲜餐饮商家进行星级评定,当年度申报评定合格后授予商家相应牌匾,次年进行复核,复核通过后拨付奖励,对新评定为五星级海鲜餐饮商家奖励20万元、四星级海鲜餐饮商家奖励10万元、三星级海鲜餐饮商家奖励5万元。新评定的三亚市旅游标准化达标企业、三亚市旅游标准化示范企业、银树叶级及以上绿色旅游饭店、绿色旅游景区、“铜宿级”乡村民宿、三花级及以上的婚纱摄影机构将分别一次性给予2-8万元不等的奖励。

据了解,自三亚获得全国第三批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以来,三亚制、修订省、市旅游地方标准及旅游团体标准共16项,其中,《海鲜餐饮星级划分与评定》于2020年1月获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优秀旅游地方标准一等奖;2023年,由三亚市人民政府申报,经省旅文厅推荐的《发挥海岛资源优势,以地方特色标准化建设推动海南自贸港发展》入选全国文化和旅游标准化示范典型经验单位之一。截至目前,三亚完成了国家、省及市级三批试点企业旅游标准化等方面的创建工作,全市共有200多家涉旅企业参与了创建工作,已培育了77家国家、省级及市级旅游标准化示范企业和培养了一批专家骨干团队,在全省各市县起到示范标杆引领作用。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