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一晚上偷1100升柴油 海岸警察抓了这伙嚣张“油耗子”

2024年02月01日19:5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犯罪嫌疑人指认用以作案的车牌。吴杰霖摄

人民网东方2月1日电  “前一天收工前刚加满的油,第二天早上4辆十轮卡车和2辆挖机就都打不着火了。一查,油被偷了!总共1100升柴油,一晚上损失就将近9000元!”提起2023年12月6日的被盗经历,东方市板桥镇花梨湾项目工地的负责人陈先生十分愤怒地说道。

2024年1月11日凌晨5时,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六支队联合东方、儋州公安机关,一举打掉一个近年来海南西部地区最大的跨市县流窜盗、销柴油犯罪团伙,抓获陈某中、陈某勇、黎某平等3名犯罪嫌疑人,侦破案件50余起,涉案金额20余万元。

黑夜掩护,不法分子撬锁盗油

去年11月14日晚上23时左右,车主翟师傅和赵师傅将大货车停放在东方市大田镇三月三广场附近的二横路上,检查完毕后随即在车上休息。等到第二天早上起来启动车辆时才发现,油箱盖被撬开,车内的柴油全都被盗了。二人立即向辖区派出所报案,经调查,2辆大货车总共被盗柴油1150升,价值超过9000元人民币。

“就在民警全力破案的过程中,东方市感城、板桥等乡镇的旅游公路、国道和高速路服务区接连发生柴油被盗案件。”第六支队民警说。

2023年11月20日凌晨,江苏老板何先生停放在东方市感城镇入学村环岛旅游公路路边的5辆工程车柴油全部被盗,总计被盗760升柴油,损失超过5000元人民币。一天后的凌晨,东方市板桥镇纬二路金泰阅云海售楼部北边一百米处,工程车司机王泽学、王汉招也分别被盗280升和400余升柴油,损失分别为2200元和3400元。

据介绍,2023年的11月、12月是犯罪分子的作案高峰期,每间隔两、三天就到东方盗油。25公斤的油桶,一晚上少则盗窃5、6桶,多则盗窃20桶。

民警经过查看案发地周边的监控卡口照片发现,盗油案件主要发生在夜晚,其中凌晨2时到4时是高发时段。被盗窃的主要是停放在高速路服务区、旅游公路和国道工地附近的大货车和工程车柴油。其中,部分案件涉及环岛旅游公路、琼湘合作项目、花梨谷景区等重点项目建设。

“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主要以暴力的方式,撬开大货车和工程车的油箱盖,然后将车内柴油装入事先准备好的25公斤油桶内,得手后驾车逃离现场。监控卡口显示,作案车辆是一辆黑色本田雅阁小轿车,车内有两名男子戴口罩、帽子,无法辨认犯罪分子的面部特征。”专案组民警称,犯罪嫌疑人的反侦查意识很强,现场几乎没有留下有用的线索。

针对上述情况,海岸警察总队第六支队迅速抽调精干侦查力量成立专案组,集中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犯罪嫌疑人指认作案工具。吴杰霖摄

抽丝剥茧,盗油分子终现原形

通过对嫌疑车辆进行进一步的分析研判,专案组民警找到了这辆黑色本田雅阁小轿车的出发地和落脚点。随后,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此地展开侦查。

“通过调查,我们找到了其中一名嫌疑人线索,该男子系陈某勇,曾有盗窃柴油的前科。”专案组民警介绍说。

经查,陈某勇与两名叫陈某中、黎某平的男子关系密切,并最终掌握该团伙的基本情况:作案前,陈某中会驾驶其名下私家车接上陈某勇。在更换专门用于盗窃柴油的黑色本田雅阁小轿车后,二人专门针对停靠在国道路边、高速路服务区的大货车、工程车内的柴油实施盗窃。得手后,由陈某中负责将柴油卖给黎某平,最后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与陈某勇平分赃款。专案组顺藤摸瓜,最终发现盗窃柴油所使用的黑色本田雅阁小轿车的藏匿地点,案件侦查取得重大突破。

几经波折,涉案人员悉数落网

在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的统筹指挥下,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六支队与东方、儋州两地公安局成立联合专案组。考虑到该团伙曾有驾车冲卡、撞车撞人的先例,为确保风险可控,专案组最终商议,在凌晨嫌疑人熟睡之际,到其家中展开收网行动。

2024年1月11日凌晨5时,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六支队联合东方市公安局和儋州市公安局,在儋州市那大镇、木棠镇两镇三地同时收网,成功将陈某勇、陈某中、黎某平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扣押涉案车辆2辆、手机3部、小轿车套牌2副、盗油工具及油桶若干,侦破案件50余起,涉案金额20余万元。

“根据嫌疑人供述,除东方外,他们还曾在儋州、琼中、乐东、澄迈、万宁等地,以同样的方式盗窃柴油。多的时候一晚上盗窃的柴油可以装满18个25公斤的油桶。”专案组民警说。

根据犯罪嫌疑人陈某勇交代,盗窃所使用的黑色本田雅阁小轿车系其购买的二手车,陈某中提供扳手、油桶等盗油工具。作案时,由陈某勇驾车,沿着高速路服务区、国道随机寻找作案目标。趁大货车司机熟睡或停放在工地附近的工程车无人看管之际,由陈某中进行盗油,陈某勇驾车望风,一旦被发现可随时驾车逃离现场。

“此次盗油团伙的落网,彰显了海岸警察打击违法犯罪,维护辖区稳定的信心和决心。”专案组民警说道,“2024年,我们将继续立足主责主业,不断加强反走私岸线防护,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保障省重点项目贡献公安力量。”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勇、陈某中、黎某平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编:吴占桂、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