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自采稿件库>>海南资讯

三亚市天涯区2024年春节疍家文化联欢晚会举行

2024年02月04日15:4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2月4日电 2月2日,“龙腾三亚·温暖中国年”三亚市天涯区2024年春节疍家文化联欢晚会举行,晚会以疍家文化为核心,通过疍家调、咸水歌和渔歌舞蹈等表演方式,挖掘、继承和传播疍家文化。三亚市天涯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菲菲,三亚市天涯区政府副区长李丽英出席活动。

活动1

“龙腾三亚·温暖中国年”三亚市天涯区2024年春节疍家文化联欢晚会现场。 三亚市天涯区委宣传部供图

晚会现场,在绚丽的舞台灯光下,渔民们踏歌起舞,将疍家歌曲、渔歌舞蹈、疍家服装、疍家生活实景等通通搬上舞台,十余个丰富多彩的节目多角度呈现出以海为家的疍家文化,展现着这簇生于海上的民俗之花。

演出在《再唱母亲中华》舞蹈表演中拉开序幕。随后,《疍家歌谣起网歌》《渔村是我可爱的家乡》《渔家姑娘在海边》等节目轮番上演,展现了疍家文化与传统习俗,也展示出疍家人勤劳、淳朴的特质和海上丰收的喜悦。晚会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让广大市民群众沉浸在一场纯粹的疍家文化盛宴当中。现场气氛热烈,欢呼声、鼓掌声此起彼伏,一派欢乐喜庆的新年氛围,观众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活动2

“龙腾三亚·温暖中国年”三亚市天涯区2024年春节疍家文化联欢晚会现场。 三亚市天涯区委宣传部供图

“此次晚会格外接地气,特别振奋人心,疍家文化在传承和发扬的过程中不断推陈出新,也让更多人了解到了疍家文化的魅力。”天涯区南海社区居民王女士说,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如此精彩的表演,喜庆和热闹的氛围更是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近年来,天涯区持续在保护和传承中深挖疍家文化底蕴,将疍家文化有机融合到区域高质量发展中,把片区打造成三亚的一张“新名片”,让非遗文化源源不断地焕发新活力,向世界推广三亚天涯疍家特色文化。

此次活动由中共三亚市天涯区委宣传部、三亚市天涯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指导,南海社区和榆港社区联合主办,三亚疍家文化协会承办。(实习生 邢增扬)

(责编:蒋成柳、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