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新春走基层 | “我们是海南的‘门户’ 要让游客感到温暖”

2024年02月10日09:3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2月10日电(记者 毛雷、 孟凡盛)这是一次忙碌的春运,也是海口新海港的第一个春运。

2023年11月29日,全国最大的港口客滚综合枢纽——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下称新海港客运枢纽)投入试运营。经过近两个月的“磨合”,迎来了2024年春运。

用游客的话说,“这个码头像机场候机楼”——从空中俯瞰新海港大楼,犹如一只展翅翱翔的海燕。

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 人民网记者 孟凡盛摄

新海港客运枢纽地上共有3层,空间开阔。为让旅客安全舒适地上下船,采用的是“人车分流”的设计:出岛车辆在一楼架空层车客分流,随车旅客从二楼出发层过安检,通过候船厅廊桥直接登船。过海车辆在一楼完成安检、验票,即可进入泊位的登船区登船。

车辆有序上船。 人民网记者 孟凡盛摄

在充满“年味儿”布置的中庭,新海轮渡码头有限公司服务管理中心部门经理梁建英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将新海港首次春运的亮点一一道来。

“我们整个海峡轮渡的49艘船舶全部投入使用,而且是以最高的生产率投入运营。在检票方面,在我们各个闸口也设置了‘青年突击队’‘党员先锋示范岗’,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这些小车的司机。”梁建英说。

第一次,难免有一些不足。在梁建英看来,有一些宣传工作还需要加强。

“比如我们小车的随车人员,是要人车分离的,在车辆通过检票口后,司机会收到一条提示短信,指引他到相应的泊位上船,目前不少司机还不习惯这样的方式,我们就加强人员进行引导,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梁建英说。

车辆排队上下船。 人民网记者 孟凡盛摄

针对旅客反映的“新能源车辆过海难”问题,在新海港也有了及时回复。2月1日起,琼州海峡开通新能源车辆过海专船专班,新开通的新能源车辆专船专班运输人车分装,电动汽车由一艘滚装船运输,司机及随车人员由另一艘船舶运输,目前专船每天4个航班,往返广东湛江港徐闻港区和海南海口新海港之间。

为保障新能源车辆专船专班运输安全,湛江海事部门加强船舶现场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车辆绑扎情况,提醒船员按要求做好人车分离和装车甲板安全通道预留,督促船舶指派专职巡舱保安员驻守车舱,每半小时开展一次车舱巡舱工作,确保船舶水上运输安全。

志愿者为旅客提供服务。 新海港供图

如果说最让新海港感到自豪的,还是这里提供的“暖心服务”。“暖心护航”志愿者团队队员黄盛杰对此深有感触。

“当游客给我们点赞的那一刻,感觉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黄盛杰说。

在采访中,黄盛杰向记者回忆起工作中的一个感人瞬间。

那是从琼州海峡北岸到海口的一名年长旅客,在发现这名80多岁的旅客行动不便后,志愿者黄盛杰主动推着轮椅走到对方面前,并一路将其推送至前来接站的车辆旁。这名旅客及家属不停地为新海港的暖心服务点赞。

这样的暖心之举,在今年春运以来已经频频上演。据了解,海口市组建了人数众多的志愿服务队伍,为进出岛旅客提供形式多样的暖心服务,让大家在冬日感受到“春天”的温暖。

“我们是海南的‘门户’,一定要让游客感到温暖。”黄盛杰这样说。

春运在继续,温暖,也在继续。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