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新春走基层 | 海口国际免税城里的“小忙人”

2024年02月16日10:0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口国际免税城内年味浓郁。人民网记者 李学山摄

海口国际免税城内年味浓郁。人民网记者 李学山摄

人民网海口2月16日电 (记者李学山)“这是我们今年秋冬季节的最新款式,您看是否适合?”“最近我们免税城的优惠折扣力度还是比较大的,您可以比较一下再决定。”“谢谢您的惠顾,您慢走,祝您和家人旅途愉快,过个好年!”2月7日,大年二十八,cdf海口国际免税城某服装店里仍是一片人来人往的忙碌景象,店长唐微雯和同事几乎是脚不点地地迎送着进店选购衣物的客人。

俯瞰cdf海口国际免税城。中国旅游集团供图

俯瞰cdf海口国际免税城。中国旅游集团供图

对于服务行业来说,春节正是最繁忙的时刻。虽然春节期间,店里有23位同事轮流上班,但相对于年前涌入免税城买年货的消费人潮来说还是难以应对,所以作为店长的唐微雯还是要保持全天在岗。而对于这样的忙碌,她已经习惯了:“如果哪天突然闲下来,可能还会心里发慌。”

唐微雯向客人介绍商品。人民网记者 李学山摄

唐微雯向客人介绍商品。人民网记者 李学山摄

2020年,唐微雯应聘进入cdf三亚国际免税城,从一名“小白”销售员起步,仅用一年多时间,她就以自己的勤奋好学晋升到了见习店长。2021年,她参加了“2021寻找海南最美免税导购活动”并获奖。2022年10月,世界最大单体免税店cdf海口国际免税城开业前,她又被调到海口来负责新店的筹备,2023年,她从见习店长转正成了正式店长,并获聘为中国中免内部讲师。

唐微雯向客人介绍商品。人民网记者 李学山摄

唐微雯向客人介绍商品。人民网记者 李学山摄

“她是我们免税城进步最快的店长。”cdf海口国际免税城销售部相关负责人说,像唐微雯这样通过内部竞岗机制选拔出来的店长,在海口免税城还有20多位。

作为店长,唐微雯不仅要负责店面和人员的管理,还要负责店内商品的盘点和补货,同时还要通过“传帮带”让新来的同事尽快适应角色转换,可以说她就是店里的“小忙人”。

“安排春节值班时也征求过大家意见,因为那几天公司安排的加班福利也不错,都挺愿意来的。”唐微雯说,春节期间店里的员工是两班倒,每个班次员工也有所增加,确保在人流量大的时候能够及时、周到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给消费者提供一个舒畅的购物体验。

第一次在免税城里过年值班时,唐微雯确实有点不太适应,但后来看到通过自己的服务不仅让天南海北的客人满意而归,也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增加自己的收入,她也觉得自己的价值得到了体现:“我父母经常跟我说,年轻人就应该多奋斗,努力才会有收获!”

春节是海南离岛免税全年首个重要营销节点,也是传统的销售高峰。在cdf海口国际免税城,像唐微雯这样春节在岗的“小忙人”有一千多名。cdf海口国际免税城销售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消费者在客流高峰期也能得到良好的免税购物体验,在母公司中国旅游集团、中免集团的支持下,cdf海口国际免税城秉承“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理念,发挥国企带头作用,主动担当作为,春节不打烊,一线人员全员在岗,做好服务保障,以更优质的免税商品、更丰富的品牌、更多样的营销活动、更便捷的购物环境、更专业的服务水平,迎接春节旺季的到来,为游客提供满意的消费环境。而为让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员工感受到节日的温暖,cdf海口国际免税城也通过提高免费餐费、发放春节慰问美食、调整员工通勤班车等措施,充分做好春节期间员工的服务保障。

造型别致的cdf海口国际免税城。中国旅游集团供图

造型别致的cdf海口国际免税城。中国旅游集团供图

在海南,为春节消费旺季忙碌的不止cdf海口国际免税城,春节期间,海南各免税店纷纷推出丰富的新春主题营销活动,以期在促进消费回流方面再立新功。数据显示,2023年,海南12家离岛免税店销售额580.9亿元,比上年(下同)增长19.3%;购物人数675.6万人次,增长59.9%。在离岛免税的带动下,消费对海南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同时也带动了旅游业、国际贸易以及保税仓储等产业快速发展。

2023年前三季度,刚刚开业半年多时间的cdf海口国际免税城销售金额就占到了同期全省离岛免税销售金额的16.1%,对全省离岛免税购物金额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七成。cdf海口国际免税城销售部相关负责人说,2024年是“消费促进年”,相信在多方面有利因素促进下,海口国际免税店销售额有望再创新高。

(责编:蒋成柳、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