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共青团连续十一年开展春运“暖冬行动”温暖旅客回家路

2024年02月17日09:3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视频来源:共青团海口市委员会

人民网海口2月17日电(记者 毛雷、孟凡盛)2月16日,记者从共青团海口市委员会获悉,团市委连续十一年开展海口春运“暖冬行动”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组织500名青年志愿者在美兰机场、动车站(美兰站、海口东站、海口站)、新海港、秀英港、长途汽车西站等7个主要客运枢纽站点开展志愿服务,常态化为旅客提供咨询指引、票务协助、秩序维护、拍照送祝福等暖心便利服务。

志愿者为游客发放矿泉水等物品。 共青团海口市委员会供图

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海口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会议的部署要求,团市委联合秀英区委紧急响应并启动待渡车辆应急志愿服务,为新海港港区外滞留车辆和随行旅客提供应急物资保障、交通引导、信息咨询等志愿服务。

志愿者为游客发放矿泉水等物品。 共青团海口市委员会供图

一是关口前移,因需设点。根据路面车辆滞留情况,在港区内G15查验点、人车分流点、服务大厅,港区外滨海大道、滨角路、长乐路等道路沿线及五源河体育场、长影100待渡停车场设立了18个临时应急保障志愿服务点,做到了路面滞留区域关键节点全覆盖,“点上服务+按需流动服务”辐射全部滞留路段。

二是广泛招募,细致培训。面向社会组织、各级团干、区机关党员干部招募储备24小时应急志愿者轮班服务,循环动态参与各应急保障志愿服务点工作,且在春节假期期间服务“不打烊”。同时,细致做好志愿者培训工作,每个上岗的点位均有“老带新”的组合;建立应急志愿者交流微信群,让志愿者对于官方发布的消息全知悉且实时更新。此外,在返程高峰时期,市发改委等11家市直机关单位包点支援,派党员干部参加各点位志愿服务。

三是提高可见度,便捷服务。依托应急保障志愿服务点,采用“固定+流动”形式开展服务,点位上提供饮用水、干粮、医药箱等应急物资,流动嘘寒问暖并发放温馨提示卡,引导大货车司机、待渡小车旅客及时关注港口动态和交通实况,尽可能覆盖路面有需求的滞留旅客;对于情绪焦躁、心情焦虑的旅客主动安抚,并提供志愿“捷”拍暖心服务,为旅客拍照并赠送用照片现场制作的龙年纪念卡片,让海口的温暖相伴旅途;根据实际情况宣传出岛预约制度,以及因违规闯卡被采取强制措施和不符合要求被劝离的情况,让更多的市民游客理解、支持和遵守过海制度。此外,开发“出岛旅客智能服务助手”微信小程序,提供智能电子点图、智能寻车位、电动车充电桩查询、志愿服务点位查询和酒店商场公厕查询等便民查询服务。

截至目前,团市委累计参与“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的青年志愿者达2500余人次,累计服务机场等交通枢纽站内旅客约90万人次。累计组织志愿者3440余人次,服务港口周边沿途路面滞留旅客近50万人次,累计发放八宝粥2609箱,饼干1340箱,泡面967箱,矿泉水3641箱。志愿者们的悉心服务得到了广大旅客们的点赞和好评。

(责编:刘杨、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