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为何人车不同船?两港船票不通用?海南港口官方回复来了

2024年02月18日21:0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2月18日电 (记者毛雷、李学山)近日,不少网民反映海口新海港出岛时出现人车不同船的情况,对此很不理解;同时有网友表示,广东徐闻港和海安新港两港船票是通用的,新海港和秀英港船票是否也可以通用,以缓解新海港的出行压力。2月18日,海口新海港口码头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海口市2024年琼州海峡春运保障工作发布会上针对网友关心问题进行了回应。

海口新海港口码头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梁超介绍说,为了提升船舶的装卸效率和港口疏运效率,提升过海体验感,新海港实行人车分离和人车汇合的生产模式。车辆到港人车分离以后,随车旅客到达二楼出发大厅后,可以通过三种途径了解车辆的登船情况。首先可以通过大厅的LED屏幕了解自己预约船舶的装载情况;第二种是车辆检票后,会有手机短信发送到随车旅客和司机手机上,一定要关注自己手机短信,关注车辆检票情况;三是通过大厅广播系统了解,工作人员会随时广播预约船舶的检票情况,旅客可以通过这三个途径了解车辆的登船信息。

此外,琼州海峡两岸四港会根据两岸车辆的滞留情况,启动应急输运生产模式,如随车人员未及时与司机联系或未注意短信提醒情况下,就可能发生人车不同船问题,因此请过海旅客一定要通过以上三种途径实时关注自己车辆检票情况,确保人随车走、人车同船。一旦发现人车不同船的情况,一定要就近找到港口的志愿服务人员和工作人员,港口方面会做好相关的服务工作。

针对新海、秀英两个港区船票可否通用的问题,梁超说,目前两个港区的船票是无法通用的,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由于新海港设有免税提货点位,部分新海港船票与免税品绑定,按照海关监管要求,新海港船票仅可从新海港过海;二是由于出岛属于全预约制,旅客自行选择出发港口预约,同时船舶的运力安排和预约指标是根据各港区生产能力进行匹配的,如两港船票通用,可能会导致运力浪费以及生产组织效率降低,因此目前无法实现两港通用。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