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春节期间海南快递业务量增长超100%

2024年02月18日21:0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2月18日电 (记者李学山)2月18日,记者从海南省邮政管理局获悉,据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2月10日—2月17日),海南省快递业务量超180万件,日均快递业务量约23万件,较去年春节期间增长107%;全省共处理快递包裹超670万件,日均处理快递包裹约84万件,较去年春节期间增长10%,行业发展喜迎“开门红”。

快递业务的高速增长,海南特产的贡献功不可没。春节期间,以春光、南国等本地特产和热带水果等为代表的海南“拜年礼”,带动全省快递业务量出现了一个高于日常水平的小高峰。与此同时,旅游旺季带动消费潜力释放,许多游客通过邮政快递渠道将海南特产作为“伴手礼”寄给远方的亲友,助推邮政快递业务量增长。

据初步统计,春节前夕(1月1日—2月9日)邮政快递企业共收寄热带特色水果超800万件,春光、南国等海南特产超170万件;春节期间(2月10日—2月17日)邮政快递企业共收寄热带特色水果32万件,春光、南国等海南特产5万件。

与此同时,春节旅游旺季还带动了离岛免税“邮寄送达”业务火爆,据初步统计,春节期间邮政快递企业收寄各类免税品寄递包裹超42万件,日均服务购物旅客5.3万人次,其中离岛免税购物“邮寄送达”包裹达14万件。

据悉,为满足消费者对于春节期间购买和寄递年货的需求,邮政管理部门积极指导邮政快递企业提升运力,如顺丰开通了“海口—鄂州”航空专线,重点用于消费者年货等寄递运输保障,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快捷、安全、高效的寄递服务。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人未至、物先行”的轻松旅行方式,春节期间全省快递业务投递量超480万件,日均投递量超60万件。

此外,预制菜的逐渐兴起也为快递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近年来,海南预制菜产业快速发展,以文昌椰子鸡、海鲜制品为代表的多个预制菜产品成为销售“爆品”,特别是春节期间,作为年夜饭、伴手礼的“新宠”,龙头企业示范带动效应渐趋明显,预制菜产值快速增长,带动预制菜快递业务量增长快速。据初步统计,春节前夕全省共收寄椰子鸡等预制菜1.38万件,投递预制菜6万件,为保护海南传统文化、开发特色资源、推动产业升级和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海南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维护全省邮政快递业春节期间安全稳定运行,满足人民群众寄递服务需求,全省邮政管理部门提前部署,推动行业安全、寄递服务和关心关爱“三个保障”。春节期间全省快递行业运行情况总体安全稳定有序,进一步凸显了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递送温暖的积极作用,为助力交通强国邮政篇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