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比春天更温暖的是他们和她们的故事

人民网记者 李学山
2024年02月19日22:2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2月18日,海口新海港附近停车场等待上船的车辆。 人民网记者 孟凡盛摄

2月18日,海口新海港附近停车场等待上船的车辆。 人民网记者 孟凡盛摄

“一天下来,累得话都不想说。”2月18日8时30分,完成工作交接走出新海港客运枢纽的林明毅终于换班了——从2月17日早上7点多到岗算起,他已经在新海港工作了超过24小时。

和林明毅一样“累得话都不想说”的人还有海口三港内外数以万计的民警、环卫工、志愿者。2月17日,海口三港单日出岛航班167班、旅客11.2万人、车辆2.1万辆次。每一辆车和每一位旅客顺利返程的背后,都凝结着无数人的汗水,他们的心愿只有一个——让旅客平安有序回家。

海口市滨海大道交警正在指引过海车辆有序通行前往新海港码头。石中华摄

海口市滨海大道交警正在指引过海车辆有序通行前往新海港码头。石中华摄

“技术员”变身“多面手”

林明毅是新海港轮渡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的副经理,2024年是林明毅参加工作后首次以值班经理的身份参加春运保障工作。根据安排,林明毅要协同应急值班队伍在客运枢纽候船室、待渡车场、小车安检口等点位发放面包、饼干、矿泉水等暖心物资,解决待渡司机和旅客实际就餐问题。

由于过海小车等待时间长,司机及随行旅客情绪难免急躁,林明毅会主动安抚旅客情绪,详细解答旅客提出的各项问题,主动告知最新延误船票过海政策,让旅客耐心地等待。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在巡岗过程中,一名来自贵阳的过海旅客突然向他求助,请求协调提前登船离岛。原来,这位旅客因为家人病危急需赶回家中,而自己却被堵在前往港口的路上,不知道该联系谁,应该怎么办。“我一边安抚他的情绪,让他尽快出具家人相关病危证明材料,一边指导他联系就近的交警和政府应急现场小组尽快协调解决。”林明毅说,经过多方协调,一个多小时后,这位旅客顺利登船,踏上返程之路。

从被动式接受任务,再到主动式安排工作,身份的转变给林明毅带来不小的挑战。“无论是何种身份、何种岗位,对于我而言,看着远方的船舶漂洋过海,安全抵达对岸,再多的苦与累,再多的辛酸与无奈都是值得的。”林明毅对人民网记者说。

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海口交警正在为过海车辆保驾护航。石中华摄

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海口交警正在为过海车辆保驾护航。石中华摄

“奋不顾身的民警小姐姐”

2月17日,一位网名“大津津的花园厨房”网友发布的一段视频在多个社交平台刷屏。这位网友说,在车辆放行过程中,有车辆试图插队蒙混过关,一位民警小姐姐及时挡在插队车辆的车头前,并且制止了该行为。“这让所有规规矩矩排队的人感受到了公平和尊重。”网友“大津津的花园厨房”说。

这位“奋不顾身的民警小姐姐”叫陈矅芸,是海口市公安局政治部的一名民警。2月16日,根据海口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指令,她作为增援警力被安排到五源河待渡停车场协助交警管理停车场通行秩序,岗位就在P2停车场出口。“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大家排队那么辛苦,碰上插队的肯定要制止,不能再让大家心里添堵。”陈矅芸说。

“你们付出的努力,大家都看得见!”网友“大津津的花园厨房”说,在出发返程时曾经预想过由于堵车,可能会遇到相对混乱的情况,但没想到一路感受很好,所以要为海口政府和海口人民点赞。

“美容师”“志愿者”是她们最美的名字

林娟是海口秀英区的一名环卫工,这段时间,除了路面清洁工作之外,她和同事们还要保障进出港道路沿途设置的移动厕所的保洁工作。“一般情况下都是早上不到六点就出门,晚上很晚才能回家。”林娟说。

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环卫工人们正在旅客待渡区域维护卫生。石中华摄

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环卫工人们正在旅客待渡区域维护卫生。石中华摄

为给市民旅客提供安心服务,海口市秀英区全力做好待渡路段沿途各点位设施及人员力量的补充投入。“我们按照每200米1个厕所、每100米1个垃圾桶的标准沿路投放厕所、垃圾桶,确保环卫工作保障到位。春运期间共组织400多名环卫工人专门负责秀英港、新海港、南港码头及进港道路24小时不间断清扫保洁。为方便旅客,港口沿途增加投放328个垃圾桶,应急投放169座移动厕所。”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秀英分局局长林琪说。此外,秀英区每天还安排多辆送水车沿途供水,加大补充用水和厕所清扫力度,同时做好待渡区域用电、夜间照明等基础保障,让在途旅客能够解决“三急”问题。

“作为一名志愿者,引导协助旅客顺利踏上返程路,我觉得很有意义。”2月17日 ,在新海港二层出发大厅,志愿者欧鎔好正耐心地回复旅客提出的各种问题,遇到不懂得手机操作购票的旅客,就手把手现场指导。

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候船大厅,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正在为旅客指引登船线路。石中华摄

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候船大厅,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正在为旅客指引登船线路。石中华摄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海口在今年春运期间累计组织上千名志愿者,开展3440余人次志愿服务,服务旅客近90万人次,累计发放八宝粥2609箱,饼干1340箱,方便面967箱,矿泉水3641箱。

2月15日,海口市滨海大道志愿者正在为过海旅客送饼干赢得旅客点赞。石中华 摄

2月15日,海口市滨海大道志愿者正在为过海旅客送饼干赢得旅客点赞。石中华摄

2月19日,好消息传来:海口三港预计2月20日起基本恢复到正常运输状态。

但暖心海口,仍在继续……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