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十三花神落琼山”评选揭晓 将亮相琼山府城换花节

2024年02月20日14:0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2月20日电 明灯三千,花开府城。2月19日正月初十,位于海口市琼山区府城的“琼台福地”灯笼高挂,春意浓浓,处处洋溢着新春的喜悦。一场有关“花神”的聚会在古城琼山热闹上演。

“十三花神落琼山”评选现场。龙泉摄

当晚,伴着华灯初上,“十三花神落琼山”线下评比活动在这里如约举行,不少市民游客专程前来,一睹“花神”的风采。

“十三花神落琼山”活动以府城七井八巷十三街的十三街代表十三种花卉为创意,在全国范围内选拔出三位男性“花神”、十位女性“花神”。三位男“花神”分别代表:尚书街——杏花、镇台前街——梅花、北帝街——山茶;十位女“花神”分别代表:丁字街——芙蓉、东门街——牡丹、南门街——荷花、县前街——石榴、县后街——水仙、学前街——桃花、马鞍街——菊花、靖南街——芍药、北胜街——桂花、府前街——三角梅。

选手展示才艺。龙泉摄

“十三花神落琼山”活动自今年1月开展以来,历经一个月的线上选拔,最终有26名选手入围线下评比。当晚的线下评比现场,选手们纷纷以国风装扮登台,并献上了独唱、舞蹈、器乐演奏、绘画等精彩演出,现场古韵悠扬、华彩熠熠。经评审团的综合评定,最终,十三位“花神”逐一揭晓。

“十三花神落琼山”评选出的“花神”。龙泉摄

“很荣幸可以成为 ‘花神’,这不仅仅是荣誉,更是责任,今后,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身体力行宣传琼山,让更多人走近琼山、了解琼山。”摘得水仙“花神”的选手温欣说道。

“通过一场精彩的比赛,也让我们了解了更多古城琼山的历史文化。”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得知有“花神”评比,自己专程带着孩子前来,希望让孩子亲身感受城市的历史韵味。

琼台福地设置的换花市集。龙泉摄

记者看到,在此次评选现场琼台福地,还设置了换花市集,民俗体验、精美文创、美味小吃等摊位热闹非凡,现场游人如织。在传统民俗拓印摊位,不少市民游客正在体验拓印“福”字和年画。据悉,这一市集将持续开展至2月24日。

琼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芳说:“换花节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海南省独有的特色民间节日,也是琼山府城地区一年一度的传统民俗。为丰富府城元宵换花节节日特色,赋予换花节更鲜艳的文化色彩,树立一个属于琼山本地的、特色的品牌形象,今年琼山特意举办了‘十三花神落琼山’招募活动。此次评选出的十三位‘花神’将在2024年府城元宵换花节当天(2月24日)18:00—18:50,与琼山百米灯光长龙一同巡游表演,参与全民换花活动,后续还将陆续参与府城文化推广。”

陈芳介绍,今年元宵佳节当天,琼山区在府城片区、凤翔湿地公园、日月广场、高兴里等点位都设置了换花点,并将举办“装马匹”、琼剧庆春、雄狮闹春等带有琼山本土特色的系列非遗民俗活动以及汉服巡游、换花情缘快闪表演等特色活动。(李学山、李思瑾)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