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铁路南港禁止托运公司送车出岛?官方回应:尽快恢复

2024年02月21日02:3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2月21日电 (记者毛雷、李学山)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春运期间海南唯一可以托运小车离岛的南港码头是可以用火车托运小车离岛的,但是仅许专业的托运公司拖车上船,是否有这种情况存在?为什么会在春运期间出台这样的规章制度?2月20日,海南铁路有限公司海口机辆轮渡段副段长申俭德在海口市2024年琼州海峡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鉴于春节期间收到对该项业务的投诉较多,目前已暂停,在积压车辆疏运完成后尽快恢复。

据介绍,粤海铁路轮渡主要承担铁路客货列车、载客汽车、旅客及民生、重点物资的运输。目前出岛通道只有南港一个码头,每天只有三艘船舶投入运营,运力有限,特别是春运期间,运力非常紧张。针对今年春运期间大量小汽车进出岛、车辆旅客滞留港口的问题。铁路轮渡加强运输组织,压减货物列车装载,增加运输小汽车过海能力。每天开行的航班已由平时的30趟,增加到32趟。货物列车由平时的每天8趟,压缩到每天2趟。每天增加小汽车运量大约1600台。

目前,铁路南北、港均推行网上预约购票,预约车辆优先过海的管理模式。从2月初开始,小汽车预约量爆发式增长,出现小汽车过海等待时间长的问题。铁路部门收到了大量关于半挂车及道路救援车托运未预约的小汽车往返南北港并收取高额费用,导致预约的小汽车排队等候时间增加的投诉,相关媒体也进行了报道。同时南港也发生了小汽车司机堵住道路不让托运小汽车的车辆进港问题,导致港口秩序混乱,导致运输生产不能正常进行。经与海口市政府有关部门协商,不得不于2月6日开始暂停该类车辆的运输,并在港口张贴了相关公告。

申俭德表示,关于媒体报道的“海南唯一可以托运小车离岛港口只有南港”的说法并不准确,平时铁路南港、新海港、秀英港均可以运输托运小汽车过海的车辆。至于什么时候恢复该类车辆的运输的问题,申俭德回应称,在积压车辆疏运完成后,铁路部门将尽快恢复该类车辆的正常过海运输。

下一步,粤海铁路轮渡将继续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总体目标,进一步加强运输组织,充分挖掘船舶运力潜能,提高轮渡服务质量,全力保障旅客平安有序过海。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