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三港全力保障民生物资高效便捷通行

2024年02月24日22:4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2月24日电 (记者李学山)连日来,为保障货车出岛需求、有序规范货车进港疏运、提升过海效率,在琼州海峡春运联合指挥部的统筹部署下,海口三港(秀英港、新海港、铁路南港)采取增加货车专班调整船舶配载、打空船舶提升效率、优化检票流程等多项措施、最大限度减少货车等候时间,保障民生物资高效便捷通行。

海口市交通港航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26日-2月22日春运28天以来,海口三港进出港货车约14.5万辆次,同比增长20.6%。其中出港货车约7.5万辆次,同比增长20.6%。进港货车约7.0万辆次,同比增长20.6%。海口市交通港航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琼州海峡春运工作总体呈现两大趋势,一是出岛货车数量不断上升,货车过海效率有所提高,二是出岛绿通车辆持续保持高位且略有上升。

据悉,针对前期部分网友反映的大货车过海难问题,2月20日以来,琼州海峡春运联合指挥部已采取以下措施加以解决货车尤其是绿通车辆出岛问题:一是要求港航企业每日至少开通10个航次的货车专班;二是在其他航班优化货车和小客车搭配比;三是最大限度挖掘船舶运力潜能,协调北岸港口支持船舶打空回南岸抢运。 2月22日出岛货车3573辆,比19日增长67.5%,其中绿通车辆3126,占比87.4%。

海口新海港轮渡码头有限公司安检中心资深技术经理唐洪波介绍说,为了满足货车快捷出岛的需求,新海港目前每天加开10个货车专班;同时调整船舶的配载比例,尽量多装货车。此外还通过协调船舶,打空船舶来提升船舶的效率:“现在我们每天打空25到30个班来承运货车;再就是进一步提升船舶的装载效率,提前把货车检票流程提前到码头内进行待渡加快船舶的周转。”

海口新海轮渡码头有限公司安检中心货车安检员叶祯说,为了提高船舶的安全及通行效率,新海港设置了两道关卡:一道是利用机器的机器检;还有一个是人工复查。对于没有异常的货车的话,工作人员会直接放行。对于有异常的车辆则会进行第二次人工复查,以确保船舶的安全通行。

2月22日20:00起,海口三港严格实施常态化货车全预约过海,货车预约后前往长影100待渡场待渡,并接受预约查验。在前往港口过程中,一路上都有交警引导,同时沿途交警也会防止有其他车辆插队,进一步保障运输民生物资的货车高效便捷通行。

为应对货车出岛车流高峰,海口还设立志愿服务站点,24小时为待渡货车司机提供咨询、交通引导、物资补给等服务,用心用情服务待渡司机。为落实属地责任,海口秀英区建立了区、镇、村(社区)干部+交警+执法+联防+环卫+救援等多级联动机制,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长影100货车待渡服务点的志愿者吴诗能说,春运期间,他们在为渡海的货车司机提供服务保障,提供八宝粥、饼干、水等应急物资。在提供补给品的同时,还为货车司机提供交通指引、信息咨询等服务保障。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