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首演60周年纪念演出海口首站3月2日启幕

2024年02月26日22:4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2月26日电 (记者毛雷、李学山、孟凡盛)2月26日,记者从海南省新闻办举办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琼花别样红”——中央芭蕾舞团《红色娘子军》首演60周年纪念演出海口首站将于3月2日和3日在海南省歌舞剧院首演。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题材源自海南,创演于1964年。这是中国第一部现代芭蕾舞剧,也是东西方文化艺术成功融合的典范。60年来,《红色娘子军》守正创新、推陈出新、历久弥新,长演不衰。据统计,60年来,《红色娘子军》在国内外演出场次累计超过4000余场,凭借震撼人心的情节,恢宏绚丽的场面,个性鲜活的人物形象以及独特的海南岛地域风情,《红色娘子军》早已成为中外观众心中永恒的艺术经典。激励、感染了一代又一代观众,在世界舞台上收获了无数赞誉。它不仅是海南题材文艺作品的代表之作,也是中央芭蕾舞团的代表之作,更是中国芭蕾艺术的一座丰碑。《红色娘子军》诞生的意义,早已超越了一部舞剧。它更像是一张海南名片,一个文化符号、一段时代记忆、一座艺术高峰,一张中国名片,展示传播海南文化、中国文化,在中西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中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独特的艺术魅力。

“60年前,中央芭蕾舞团创排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首演,从海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60年后,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回到海南,经典重现舞台,这是中央芭蕾舞团和海南演艺的又一次双向奔赴。”海南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潮光表示,《红色娘子军》这次“回娘家”,从海南开启全国巡演,必将对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弘扬以红色娘子军为代表的琼崖红色文化,进一步提升海南自贸港的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擦亮中国文化名片产生深远而又积极的影响。

据介绍,“琼花别样红”——中央芭蕾舞团《红色娘子军》首演60周年纪念演出海口首站系列活动期间,除邀请《红色娘子军》剧组于3月2日和3日在海南演艺集团下属的海南省歌舞剧院连续演出两场之外,还将与海南省妇联、红色娘子军纪念园一起,邀请红色娘子军后人、新时代“红色娘子军”代表等参加红色娘子军“回娘家”主题见面会。值得一提的是,见面会将上演中央芭蕾舞团《红色娘子军》经典片段,特邀中央芭蕾舞团老师到纪念园区进行现场讲解,中央芭蕾舞团的演员还将与群众交流互动等别开生面的活动,让更多人走进经典,零距离感受经典魅力。

中央芭蕾舞团党委书记杨雄说,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将西方古典芭蕾的精髓与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以民族芭蕾的形式讲述一段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同时,该剧对芭蕾艺术进行了大胆创新,创造性地加入了独具特色的民族舞蹈和戏曲成分,体现出浓郁的海南本土风情和民族特色。剧中震撼人心的情节、优美动人的旋律、恢宏绚丽的场面,以及鲜明的人物形象深入人心、经久不衰。舞剧中琼花倒踢紫金冠的造型,以及红军女战士们英姿飒爽的舞蹈动作都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芭蕾舞史上的经典画面。如今,对于很多观众来说,《红色娘子军》远远超越了一部芭蕾舞剧本身的意义,而是成为一种文化符号,是中国芭蕾的象征。

他表示,60年来,借助于《红色娘子军》的演出,薪火相传的“娘子军”精神,传遍了祖国的神州大地,更走向了全世界。“娘子军”的身影,广泛地出现在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舞台之上,带着浓郁民族气质的中国芭蕾舞剧为中国芭蕾赢得了广泛的国际声誉。今后,中央芭蕾舞团还将跟海南省演艺集团、娘子军纪念园等单位强强合作,资源共享,创新手段,不断提高“红色娘子军”故事和精神的影响力传播力,为传承和弘扬好“海南红色文化”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