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春节期间加强旅游市场整治 购物投诉降至近年最低

2024年02月28日23:3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2月28日电 (记者李学山)2月28日,海南省旅文部门在春节期间旅游交通服务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海南省旅游消费市场“热辣滚烫”,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再创新高,客流量、车流量以及货运量均创下历史新高。

据悉,2024年海南省春节假日旅游市场人财两旺,全省接待游客951.4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1.27亿元,在去年春节创新高的基础上,再创新高。同时,整个假日旅游市场呈现出“全省各地节日旅游增势喜人,全域旅游格局进一步凸显。环岛旅游公路成新名片,本土特色活动深受欢迎,博物馆旅游人气旺,旅游接待单位火爆”的特点。旅游市场总体平稳、氛围良好。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仲广介绍说,为了确保广大游客在海南度过开心、放心、舒心、暖心、安心的“五心级”假期,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旅文厅和省直相关部门主动作为,提前部署,通过充分发挥省旅游综治办统筹协调作用、开展节前快速打击行动净化旅游市场、坚持“严打”基调持续传递整治压力、精准打击重大旅游舆情和投诉折射的违规问题、全面推进旅游投诉先行赔付展现政府暖心风貌等举措切实加强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

李仲广说,节前,海南省旅文部门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快速打击行动”和旅游市场安全综合检查。联合公安、市监等职能部门对不合理低价游(俗称“零负团费”)、封闭式场所诱导消费(俗称包厢购物)、擅改行程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联合打击、惩戒,取缔、吊销、重罚了一批违规经营者和从业人员,净化旅游市场效果明显。同时,海南省旅文厅执法局坚持从快、从严、从重处罚和重大违规“一次性死亡”原则,开展“快速打击行动”,拟吊销《旅行社经营许可证》9家,对9名相关责任人分别作出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拟吊销导游证3人;对8名导游分别予以罚款2000元,暂扣导游证一个月的重罚;对数十名轻微违规导游进行训诫谈话和法规考试。

李仲广表示,通过以上措施,春节期间,以往高发的旅游购物投诉降至近年来的最低点。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