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第四届中国易货节在海口启动

2024年03月01日23:4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3月1日电 (记者李学山)3月1日上午,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海南省商务厅、海南省工商联、海南省贸促会指导,海南省旧货行业协会、海南省诚信企业协会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易货节启动仪式暨海南自贸港国际易货贸易研讨会在海口举行。

2021年7月,商务部发布《“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探索发展新型易货贸易”,把易货贸易写入国家商务发展规划,将易货贸易上升到国家发展层面。在过去的几年里,按照国家总体部署,易货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易货模式不断创新,易货平台也日益丰富多样,中国易货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目前全国共有70多万家易货企业,1500多万从业人员。

易货贸易作为一种灵活、高效、可持续的贸易模式,在当前全球贸易形势下,愈发凸显其重要性。与传统的货币交易相比,易货贸易不受外汇波动和资金流动的影响,降低了贸易成本和风险,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贸易选择和灵活性。同时,易货贸易也能够促进资源的合理利用,推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自2021年3月1日首届中国易货节启动以来,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已先后在北京、浙江、山东等地成功举办了3届中国易货节活动。易货节是全国易货同仁共享机遇、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共话未来的节日盛会;是易货行业的实践成果与发展愿景的集中展示。

为期一个月的第四届中国易货节以“彰显责任担当 共同迎接挑战”为主题,秉承“传承易货精神,弘扬易货文化,宣讲易货政策,传播易货理念,普及易货知识,传授易货技能,探索易货模式,交流实践经验,共享易货资源,共话行业未来”的宗旨,立足海南自贸港得天独厚的区位、政策、资源等优势,搭建全国易货需求、易货服务、易货配套相关单位联动互动、沟通交流、业务合作的重要平台,旨在呼吁全行业从业者加强团结与合作,重建信心与责任,凝聚共识,共促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易货贸易行业的智慧和力量。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