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畅通异地医保报销流程 线上备案 门诊结算实时报销

记者马珂
2024年03月02日09:0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线上备案 门诊结算实时报销

  “除了住院,门诊、慢病都能报销了。”2月27日,在万宁市居住的黑龙江候鸟老人崔向振为现在的异地医保报销点赞。

  近日,海南日报记者采访得知,海南畅通异地医保报销通道,只需要一些简单的线上操作,便能免去省外人员看病就医的后顾之忧。

  “好多年前也住过院,虽然能报销,但需要自己先垫付医药费,再回老家报销,很麻烦。”崔向振说以前在海南过冬,夏天回老家报销,要七八个月才能走完报销流程。

  如今,异地医保能直接门诊结算报销,在医院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和老伴通过手机小程序直接备案,窗口门诊结算时实时报销。

  据了解,2021年2月起,我省开展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截至2024年2月,外省在我省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共101.82万人次。2021年11月起,我省开展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个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截至2024年2月,外省在我省门诊慢特病费用直接结算共6.85万人次,医保基金支付6604.69万元。

  在海南过冬的82岁“候鸟”老人吕玉祥,是门诊慢病异地报销政策的受益者。他患有糖尿病,4年前到琼海居住。

  “由于当时琼海尚未开通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我们都是来海南时准备很多药一起带过来,或是在黑龙江买药后再邮寄过来,很麻烦。”吕玉祥的女儿吕双雁说,得知琼海市人民医院于2021年12月作为海南省首批开通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定点医疗机构之一,就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替父亲进行了异地就医备案,之后每次去门诊取药都能实时报销。

(责编:刘杨、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