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省水务厅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涉及的问题印发整改清单

制定24项措施 整改8个问题

记者 周晓梦
2024年03月03日08:22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制定24项措施 整改8个问题

  3月2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环保督察办)获悉,省水务厅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涉及的水务问题制定整改清单,并已于日前印发。

  该整改清单将典型案例整理为8个问题,制定24项整改措施。其中整改时限为2024年14项(3项已完成)、2025年5项、2026年4项、长期坚持1项。

  除了印发整改清单外,省水务厅还着力举一反三抓整改。2023年12月,该厅部署各市县围绕污水处理浓度低的问题和不达标水体问题开展污水直排、雨污混排的全面排查工作,要求按时完成,并指导市县谋划实施提质增效项目。

  在建立调度机制方面,省水务厅要求各市县政府按整改时限倒排工期,明确各阶段目标、工作节点,建立省级台账按月调度,对有滞后风险的发送提醒函,并纳入“监督一张网”平台监督。

  此外,省水务厅坚持与市县同题共答。2023年12月以来,该厅领导带队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水务点位现场全覆盖调研,多次召开座谈会指导海口市制定整改方案,组织市县水务部门召开排查和项目谋划培训、调度会,明确要求整改过程中要在“督、导、帮、扶”上下功夫。

  海口市

  中央环保督察指出海口市存在管网排查和雨污分流滞后等问题。为切实抓好环保督察整改,海口市细致深入研究,进一步理清了思路和措施。据统计,全市需排查的市政管网合计4312.19千米,目前管网排查已完成约25%,预计2024年6月完成该市主城区管网排查工作。

  三亚市

  中央环保督察指出三亚市存在污水处理厂收集效能低问题。2023年底,随着8宗提质增效项目的实施,污水治理成效初显,污水处理厂进水生化需氧量(BOD)浓度明显提升,2023年三亚市中心城区各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加权计算均值达到61.74毫克/升,相比2022年52.28毫克/升提升18.1%。

  儋州市

  中央环保督察指出儋州市存在污水管网建设不足和光吉河黑臭问题。2023年底光吉河治理工程完工后已消除黑臭。儋州市加快那大城区排水管网排查,目前已完成161条市政路、巷道的管网物探,城区内的雨水管网排查累计195.92千米,污水管网排查累计108.78千米。

  琼海市

  中央环保督察指出双沟溪黑臭问题和某公司自建自营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问题。目前,双沟溪已消除黑臭。琼海市有关部门联合指导某公司整改、加强管理,该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定期监测出水水质,目前其自建自营污水处理设施已正常运行。

(责编:吴占桂、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