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全国政协委员张继焦:积极推动兴办海南华侨大学

2024年03月05日18:3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3月5日电 (记者李学山)“到今天为止,关于兴办海南华侨大学的联名提案,已得到全国各地各界别4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的支持。”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室主任张继焦递交了关于兴办海南华侨大学的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再次递交了《关于海南华侨大学“分两步”建设并纳入“十五五”规划的建议》,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动海南华侨大学的兴办。

据张继焦介绍,2023年,在收到全国政协转办的《关于新成立一所海南华侨大学,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人才支持的建议》之后,海南省相关部门组织召开了两次座谈会,近10个相关单位积极参与并表示大力支持。同时,几十个海外海南籍华侨华人团体的负责人也向他表示,迫切希望能够在家乡海南拥有一所以华侨命名的大学。为此,今年他采取联名提案方式,积极推进此事。

目前,广东和福建两大侨乡均各有一所华侨大学,但海南作为我国第三大侨乡,却没有一所华侨大学。海南华人华侨人数众多、分布广泛,支持兴办华侨大学的社会力量强大。近年来,在海外华侨的大力支持下,海南已兴办了海南华侨中学、海口市琼山华侨中学、文昌市华侨中学、琼海市华侨中学和海南省华侨商业学校等多所华侨学校。在此基础上,兴办一所华侨性质的高等学校,将会得到海外侨胞的大力支持。

张继焦表示,兴办海南华侨大学主要面向东南亚华人华侨,同时兼顾全球华侨华人。东南亚是全球新兴经济中心,也是阿拉伯文明圈、印度文明圈与中华文明圈三环交汇之处;兴办海南华侨大学,有利于增强海外侨胞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引导海外侨胞积极投身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助力推动共建海上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

张继焦建议,兴办海南华侨大学可以分两步走,一是在“十四五”期间推动海南省教育部门将海南某个本科或大专院校,更名为海南华侨学院;二是进一步论证将海南华侨学院升格为海南华侨大学的可行性,积极争取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及其下属大学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特别是琼籍人士)的大力支持,力争在“十五五”期间让兴办海南华侨大学取得实质性进展。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