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全国人大代表黄海文:让海南咖啡“原料买全球”“产品卖全球”

2024年03月05日18:4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万宁3月5日电 在海南省万宁市,兴隆咖啡·正大产业园展示大厅外青树绿水、环境幽雅、风景如画,大厅内咖啡香、酒香、樱花香等各种香味交融、香气四溢,从眼睛、舌尖到鼻腔,市民游客们坐在精致的小桌椅静静享受着来自视觉、味觉与嗅觉的三重盛宴。

兴隆咖啡·正大产业园位于海南省万宁市兴隆华侨农场兴梅大道,是一座集咖啡生产加工、产品销售、文化旅游于一体的花园式工业旅游产业园。开业运营后,大量市民游客慕名前往,现已成为万宁市新兴的网红打卡点及地标性建筑。

2007年,兴隆咖啡被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7年,获原农业部认证颁发的农产品地理保护标志;2021年,列入“中欧100+100”国际互保地理标志产品,并成功申请注册“兴隆咖啡”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3年,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成功通过海关AEO认证,成为万宁市首家AEO企业;2024年,海南国际咖啡交易运营中心在万宁揭牌成立......

作为土生土长的万宁市兴隆华侨农场人,全国人大代表、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大兴隆咖啡公司)后勤主管黄海文大学毕业后在兴隆咖啡·正大产业园的前身,即于1952年成立的新中国第一家咖啡厂——兴隆华侨农场咖啡厂工作了近30年,谈起兴隆咖啡的发展,她如数家珍。

在黄海文看来,万宁地理位置优越、咖啡文化底蕴深厚,不仅已建立起完整的咖啡产业体系和链条,还拥有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国家重要热带作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多年的实践经历也让她深刻认识到,咖啡品牌要想提升自身竞争力,就要主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融入世界舞台。

“越南和马来西亚是我国重要的咖啡进口市场。海南西临越南、南望马来西亚,是天然的大型线上线下咖啡交易中转站。”黄海文说。2023年全国两会,她提交了在万宁市建设咖啡新型国际专业市场的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指导并加快审批在万宁设立咖啡国际交易场所。让黄海文感到振奋的是,2024年2月5日,海南国际咖啡交易运营中心在万宁揭牌。该中心成立后,将利用海南自贸港优惠政策,引进国内外咖啡产业链的相关企业集聚海南,与咖啡业界在资源共享、深化市场拓展等领域紧密合作,推动海南建设国际咖啡贸易和加工专业市场。

而在谈及兴隆咖啡产业发展时,黄海文表示,税费服务的温暖让企业“如沐春风”,“税务部门积极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依托‘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多次开展调研走访活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

据悉,万宁税务部门通过组建政策宣讲团和开展“零距离”“面对面”座谈交流,多次上门积极主动为企业深入宣讲最新税费支持政策,精心组织开展涉税指导及培训。在税务部门的悉心辅导下,正大兴隆咖啡公司自2020年成立以来共计享受到了8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和140多万的房土两税困难减免退税,同时符合条件的企业高管人员也享受到了海南自贸港个人所得税15%优惠政策,坚定了他们扎根海南、为自贸港作贡献的信心。

“目前公司生产能力充足,计划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开设40-100家兴隆咖啡门店,增强兴隆咖啡的品牌影响力、辐射力。”黄海文表示,由于万宁咖啡种植面积较小,目前原料产量远不能满足公司生产线的生产需要,针对正大兴隆咖啡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她提出,希望税务部门能在进出口贸易方面给予企业更多的政策支持与业务辅导,护航海南咖啡走向更加广阔的世界舞台。(李学山、刘碧波、陈雪琳)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