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海南省评出2023年十佳法律援助案例

2024年03月05日18:4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3月5日电 (记者李学山) 近日,2023年海南省十佳法律援助案例评选活动评选结果正式对外发布。

本次活动历经初选、复审、终评三个阶段,全省各法律援助机构推荐的37个典型案例进入终评。由专家、教授、律师等7名代表组成评选委员会对案例进行打分,严格按照办案程序规范性、法律适用正确性、律师贡献程度、办案机构和群众满意度、案例典型性和可宣传性等5项指标评比,根据得分高低拟定2023年海南省十佳法律援助案例名单。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自2022年1月1日实施以来,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海南省司法厅始终将法律援助工作作为关爱弱势群体、维护社会稳定的“民心工程”来抓,提高办案质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其中,“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列入2023年全省十大为民办实事事项。

据统计,2023年,海南全省法律援助机构共组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2166件,同比增长23.3%,每十万人提供法律援助201.6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提供代书460件,受援人数30504人次,为受援人挽回损失或取得利益1.97亿元。全省投入法律援助经费4531万元,同比增长14.91%,人均法律援助经费投入达4.11元,位居全国前列。

海南省法律援助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评选活动中,全省涌现出大量具备典型示范意义的精品案件、优秀案件,不仅反映了全省各市县法律援助机构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的新进展新成绩,体现了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反映了人民群众尊法守法、遇事找法、依法维权意识不断增强,也展现了法律援助制度在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重要作用。

附:2023年海南省十佳法律援助案例名单

1、案件名称:黄某某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案

指派单位:海南省法律援助中心

承办人:王明秋 海南外经律师事务所

2、案件名称:黄某某交通事故赔偿纠纷案

指派单位:陵水司法局

承办人:符叶青 海南诚彦合律师事务所

3、案件名称:王某丽违反安全保障义务责任纠纷案

指派单位:海口市法律援助中心

承办人:张永荣 沈璐 海南行一律师事务所

4、案件名称:魏某强劳动仲裁案

指派单位: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

承办人:林亚强 海南云联律师事务所

5、案件名称:陈某某义务帮工受害责任纠纷案

指派单位:白沙司法局

承办人:蔡红庆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志愿律师

6、案件名称:赖某劳动争议纠纷案

指派单位:文昌市司法局

承办人:陈炫芸 海南经和纬律师事务所

7、案件名称:谭某某涉嫌盗窃罪案

指派单位:定安县司法局

承办人:王岚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志愿律师

8、案件名称:李某某医疗事故纠纷案

指派单位:琼海市司法局

承办人:王士伟 江苏彭隆(琼海)律师事务所

9、案件名称:叶某某等2人请求征地补偿款纠纷案

指派单位:万宁市司法局

承办人:胡升霞 海南国岛律师事务所

10、案件名称:王某某抚养费纠纷案

指派单位:澄迈县司法局

承办人:黄玲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志愿律师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