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海南将从三方面打通琼州海峡春运“任督二脉”

2024年03月07日23:1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3月7日电 (记者毛雷、李学山)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海南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会议。全国人大代表,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尽管海口顶住了进出岛流量爆发式增长的压力,在短时间内将车客流疏运出岛,但距离广大旅客朋友的期待、距离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要求仍有相当大的差距。未来将在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加快完善交通运输体系,持续优化预约进出港系统,争取打通琼州海峡春运的“任督二脉”。

丁晖说,海南独有的海岛风情和椰风海韵温暖怡人气候,得到了海内外游客朋友的厚爱。对海口来说,在旅游旺季服务持续高位运行的客流车流,保障客流车流进出岛安全有序、提升市民游客吃住行游购娱体验,已经成为一项常态性的工作。但今年春节,海口确实感到了比往年更大的压力。

丁晖用两组数据为例介绍了海口在今年春运期间面临的挑战:一是2023年琼州海峡进出岛车辆540万辆次,同比增长45%,较上年增长166万辆,相当于每天增加4550辆;二是刚刚结束的2024年春运,琼州海峡进出旅客数量达483万人次,进出岛车辆达113万辆次,相当于2023年全年的1/5,而进出岛旅客达483万人次,是海口全市常住人口的1.5倍,单日最高运输进出港车辆达3.9万辆次,单日最高运送进出港口旅客达18.8万人次。

丁晖介绍,今年春运期间,海南海港、空港出岛旅客量持续保持高位,发送数量均超出往年同期的最高水平。最高峰的那些天,离岛机票、车辆渡轮过海船票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 。但其实,旅客购票乘船过海没有压力,甚至基本可以做到“随到随走”,供需失衡的原因矛盾主要是集中在车辆分散入岛、集中出岛。往年的车流是错峰增高,进岛最高峰一般出现在腊月二十八前后,出岛最高峰一般出现在正月初六前后;但今年春节,进岛、出岛的车流高峰几乎重合,并且峰值远高往年,且持续时间较长,又叠加多轮大雾天气,导致港口不得不暂时停航确保安全。因此,尽管航运企业发挥了比平时3倍以上的运能,仍未能满足超高峰时段的车辆过海需求。

“面对进出岛流量爆发式增长的压力,我们在交通运输部等部委的支持、指导下,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构建了‘一体指挥、两岸联动、三方责任、多方支持’的联合指挥机制,统筹推进高峰期船舶调度、加密航班加密等工作,实现峰值时段每日进出港305班次,达到平时的两倍。”丁晖说,在出岛流量顶峰期间,海口还积极沟通海峡北岸港口打空船舶支援疏运,仅2月13日至26日,就协调到北岸支援放空船舶471航次,很大程度缓解了运力的紧张状况。

在全力以赴扩运能、增运力的同时,海口充分用好各类媒体平台,加大信息发布力度,滚动播发港口信息,积极回应旅客关切,切实稳定社会预期。同时还积极发动全市机关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共5万多人次投入春运服务,通过实行全线通行引导、增设志愿服务站点、保障待渡旅客生活需求等方式,不断完善服务措施、提高服务质量,用心用情用力为广大旅客提供亲情服务。

“我们的努力,旅客都有所感受——无论是饥肠辘辘时送到手上的汤圆,还是燃油耗尽时送到车前的汽油,还是焦急等待时送到身边的安慰陪伴,都是海口这座文明城市给予四海宾朋的最大善意。”丁晖表示,在服务各地旅客的过程中 ,海口也感受到了游客和司机朋友们的温暖这份善意,也得到了丰厚回报——有自媒体博主点赞海口霸气发声制止插队行为的交警;有自驾车主将海口的车辆动线设计概括为“模块式推进”并给予充分肯定。

“当然,更多的旅客和网友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对此都感激在心。复盘今年的春运保畅工作,我们深知,虽然在机制、运能、效率、志愿服务、管理等方面比往年有所进展,但距离广大旅客朋友的期待、距离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要求仍有相当大的差距。”丁晖说,新的一年,海口将总结经验、未雨绸缪、提前部署,在客流车流预测更前瞻、交通态势研判更精准、应急处置预案更完备、服务保障工作更暖心上发力,注重在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加快完善交通运输体系,持续优化预约进出港系统,争取打通琼州海峡春运的“任督二脉”。

一是深耕新运能。海运方面,海口将加快客滚船更新换代,推动建造2艘小车专用型船舶、2艘货车兼顾型船舶。全力支持港口扩容工程,重点推进新海港航道拓宽和双向通航工程,协调推动粤海铁路南港、北港新建3万吨级客滚泊位,力争将每日铁路轮渡航班数从16对提升到24对。争取将每艘船舶新能源车辆最大装载量提升至20辆,高峰期增设新能源车专班,租用能装载1500辆小车的滚装船舶。航空方面,将加快推动海口美兰机场三期项目建设,积极协调主要航空公司增加运力和改用宽体机。

二是拓展新航线。海南与内地海上客滚运输过度集中于海口与湛江徐闻县之间,海口将在交通运输部的指导下,加强与广东、广西沟通,争取明年春运前,在海南秀英港、马村港、八所港与广东湛江港、乌石港,广西防城港、钦州港等港口之间实现1到2条客滚运输航线,形成多通道疏运结构。

三是细化优化颗粒度。坚持“服务就是管理”的理念。海口将健全更为主动、灵敏、和高效的信息发布和响应机制,实现点对点精准信息推送,科学“削峰填谷”。强化路面管控调度,加强全线通行引导,切实保障好港区交通和城市交通“双畅通”。优化进出港动线规划,提升港区内通行效能,动态增加临时停车场。完善应急预案,科学储备和部署警力,提升应急救援和处置能力,前瞻性做好车流高峰叠加极端天气的应急疏运准备。

同时,海口还将鼓励引导旅客错峰和计划出行,用有计划的行程换取更舒心的旅途;支持酒店、景区、港口出台优惠价格、举办特色活动,吸引旅客提前进岛、延后离岛;推行车辆常态化全预约过海模式,完善船票、机票退改签规则,严厉打击“黄牛”倒票、代抢等购票乱象,彰显海口维护市场秩序、旅客权益的决心,带来更顺畅的旅途。

“总而言之,接下来我们将全力以赴、竭尽全力,为越来越长、越来越旺的海南旅游业‘黄金季’做足准备,竭尽全力让每一位游客来得开心、玩得满意、回得顺畅。”丁晖坚定表示。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