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围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海南省代表委员展开热议——

力行民之所需所盼 绘就海南幸福底色

特派记者 张琬茜 刘操
2024年03月11日08:02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力行民之所需所盼 绘就海南幸福底色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小学部举行开学典礼, 孩子们通过舞龙舞狮表演等感受中华传统文化。近年来海南不断夯实基础教育基点,去年新增学位四万六千余个。本报记者 张茂 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行好保基本、兜底线职责,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各项民生举措具体、细致、务实,直面的是群众日常的切肤之痛,是民生工作的痛点、堵点所在,这也为海南在自贸港建设中做好民生工作、增进民生福祉明确了方向。如何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在高质量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我省代表委员谈感受、话发展。

A

端稳就业“饭碗”

兜牢民生底线

2024年,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最低标准提高20元……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这份“民生清单”备受关注。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海南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聚力攻坚,切实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李锋说,今年海南将坚持提质增效,在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导向、推进市场供需匹配、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夯实公共就业服务上下功夫,加快构建高质量充分就业工作体系。

今年力争实现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6万人左右;确保2024年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到83%以上,留琼率不低于62%;充分发挥238家就业驿站便民服务功能……一项项稳就业政策、一条条支持就业创业措施,将不断织牢就业保障网,让群众感受“稳稳的幸福”。

李锋表示,海南还将完善社保制度建设,做好社保服务工作,强化社保基金监管,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同时,打造高质量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体系,做好企业薪酬指导服务,狠抓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多措并举夯实和谐劳动关系之基。

B

优化医疗服务 筑牢健康根基

近年来,在国家支持下,乡村医疗条件得以不断改善。种种变化,全国人大代表、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社区医院医生韦小丽有着切身感受。

“政府工作报告围绕解决基层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在更好满足基层老百姓用药需求等方面提出了许多举措,这体现了政府对民之关切的积极回应。”韦小丽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财政投入,在基础设施建设、设备更新等方面加强保障,推动医疗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和公平高效。

构建强大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关键之举。韦小丽提出,要鼓励支持基层加大医疗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推动高等医学院校、大型医疗机构等与基层医疗机构联合开展医疗人才培养,提升医疗人员专业技术水平,为基层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为引导更多人提高对生殖健康的科学认识,推动解决更多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生育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生殖医学中心首席专家卢伟英用心倾听来自社会各界的声音,将自己丰富的诊疗工作经验通过调查研究系统地汇聚起来、分析整理,围绕海南医疗健康相关问题建言献策。

卢伟英建议,加大对0岁至3岁婴幼儿普惠型托育机构扶持力度,加快构建让育婴师有职业获得感、普惠和具有健康安全保障的托育服务体系,打通高质量和普惠托幼的“最后一公里”。

C

呵护“一老一小” 托起“朝夕美好”

“一老一小”,一头连着“夕阳”,一头连着“朝阳”,是事关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问题。从温暖“一老”到服务“一小”,海南如何筑牢幸福保障网?

“充分协同并发挥全社会力量,形成全社会助力养老服务态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印顺提交提案建议,加快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持续投入建设,继续提高养老服务供给的系统性、精准性和普惠性,扎实提高老年人的生命质量意识、健康乐龄意识。

印顺表示,还要通过相关政策扶持,组织从业人员,开展老龄服务的职业道德、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培训,推动养老行业向专业化发展。同时,鼓励相关青年志愿者和义工组织共同参与,为养老服务增加多样性。

为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愿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副县长吕妍建议,加快支持在县域实施基础教育数字化提升工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人才培养,持续改善乡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和办学能力,真正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根本性转变。

提升群众环境舒适度同样至关重要。聚焦海南垦区人居环境整治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主委、海南欧美同学会(海南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过建春表示,希望推动特色种植养殖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全域旅游等一二三产联动,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厚培产业发展动能。以经济发展进一步带动垦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垦区人居环境改善。支持地方对垦区“空心村”或零散居住地进行重新规划,就近整合。充分考虑村庄的有效需求,创新治理模式,提高人居环境整治的资金使用效率。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