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自采稿件库>>海南资讯

海口拟调整高龄补贴发放标准

2024年03月12日18:2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口民政局官网发布的相关信息。官网截图

人民网海口3月12日电 (记者李学山)3月11日,海口市民政局在官网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关于调整和规范高龄老人长寿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称,为贯彻落实海口市委市政府列入2024年市级民生实事项目“提高高龄老人长寿补贴”工作部署,持续健全完善老年人福利制度,该局就相关事项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前述《征求意见稿》,具有海口市户籍且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均可享受高龄补贴待遇。自2024年1月起,海口将80-89周岁老年人高龄补贴标准由原每人每月109元提高至每人每月200元,将90-99周岁老年人高龄补贴标准由原每人每月209元提高至每人每月400元,将10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809元提高至每人每月1200元(包括省级每人每月500元的长寿补助金)。

办理方式方面,《征求意见稿》明确,提供“刷脸认证办理”“拍照人工审核办理”“线下人工补录”三种方式。可通过“海易办”APP、支付宝小程序、微信小程序办理高龄补贴首次发放校验和延续发放校验。线上办理时遇到无法通过刷脸认证的情况,可选择“拍照人工审核办理”方式。若线上办理时遇到其他无法办理的特殊情况,可就近到镇(街)便民服务窗口进行线下办理,核实信息无误后将通过“线下人工补录”方式录入系统。村委会(社区)工作人员应当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协助申请服务,在工作中及时提醒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申请高龄补贴。

《征求意见稿》称,高龄补贴实行属地化管理,按月校验发放,自老人成功校验当月起计发,对因特殊情况采用“线下人工补录”的,自申请提交信息时间起算,因个人原因逾期申请等原因导致未领取补贴的,不予补发。各区民政部门根据镇街报送的高龄补贴发放信息,于每月15日前通过海南社保卡一卡通发放至老年人本人社会保障卡账户。

《征求意见稿》同时就高龄补贴变更、终止、资金保障及规范管理进行了明确。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