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4年本)》新在何处?官方详细解读

2024年03月13日16:4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3月13日电 (毛雷、李学山)3月13日,海南省新闻办举办《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4年本)》新闻发布会,海南省发改委、海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就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和鼓励类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相关情况进行解读。

2021年1月27日,《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以下简称“《目录(2020年本)》”)印发施行后,对促进海南重点产业发展、优质企业集聚、税源根基培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为促进海南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了对《目录(2020年本)》的修订工作,经报请国务院批准,《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4年本)》(以下简称“《目录(2024年本)》”)于今年2月26日印发实施。

相比于《目录(2020年本)》,《目录(2024年本)》的鼓励范围进一步扩大,总体上增加33条,其中,海南产业发展亟需的生物医药产业链业态、海上风电、专用汽车制造、通用设备制造、绿色建材生产等被正式列入鼓励类产业。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綦树利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是有力促进海南主导产业发展、有效惠及市场企业期盼的核心政策之一。新版《目录》可以按照“一二三三四”来理解。

“一”即沿用一个体例结构。《目录(2024年本)》继续沿用“全国性现有目录+地区性新增目录”的体例结构,“全国性现有目录”按照最新全国版本执行,“地区性新增目录”则根据近年实施情况和海南实际需要,进一步增补完善。

“二”即两大主要应用场景。一是“对注册在海南自贸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二是“对鼓励类产业企业生产的不含进口料件或者含有进口料件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工增值超过30%(含)的货物,经‘二线’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

“三三”即与上一版本相比绝对数增加33条。“海南自由贸易港新增鼓励类产业”共176条,对比《目录(2020年本)》的143条总体上增加33条。经本次增补后,海南产业发展亟需的医药健康、海上风电、专用汽车制造、通用设备制造、绿色建材生产等列入鼓励类产业,将进一步促进制造业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四”即政策的四个主要特征。一是政策集成度高,《目录(2024年本)》在自贸港政策中适用范围较广、市场主体感受较深、吸引力较强。二是政策落地性好,能切实减轻企业税赋,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企业主体反响积极。三是政策协同度强,“零关税”“加工增值30%免关税”“个人所得税15%”等政策协同使用,将产生更好的税收优惠叠加效应。四是政企适配度优,在执行过程中涉及市场主体诉求,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将通过官方网站、12345热线等渠道开门答疑、限时办结,省级行业主管部门与市县、园区,将及时通过“短平快”联动会商机制,“一事一议”“举一反三”回应关切。

綦树利说,《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4年本)》是结合海南自贸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所需、市场主体所盼的背景下制定的,将与系列自贸港开放性政策优势、“三度一色”生态优势叠加形成具有高度竞争力的综合性优势,进一步吸引重点领域优质企业集聚海南发展。《目录(2024年本)》中增补的生物医药、海上风电产业链,特殊食品、绿色建材、专用汽车、通用设备等低碳制造,旅游商品开发、各类商贸设施运营等业态,将助力海南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产业链,建设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石化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新质生产力在海南的夯实发展,助力海南构建新质生产力重要实践地。

“政策再好,关键是落地见效。”綦树利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录(2024年本)》的发布,将进一步助推优势要素资源聚集海南,加快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下一步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方加强政策解读答疑和落地执行,将其有效转化为企业实实在在拿到手的政策红利,不断促进海南产业发展,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快建设。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