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自采稿件库>>海南资讯

海南省经营主体增速不断加快 2023年达378万家

2024年03月13日18:5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3月13日电 (记者毛雷、李学山)记者从3月13日举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4年本)》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15%优惠政策(下称鼓励类产业目录企业所得税15%优惠政策)实施效果良好,与其他财税政策形成合力,“人流”“物流”“资金流”不断向海南汇聚。

据海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曹树育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15%优惠政策(下称鼓励类产业目录企业所得税15%优惠政策)实施效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增强企业获得感。2020——2023年,享受鼓励类产业目录企业所得税15%优惠政策的企业累计减免税额236.73亿元(其中2020年度减免税额27.64亿元,2021年度减免税额67.10亿元,2022年度减免税额75.35亿元,2023年度预缴数减免税额66.64亿元),减轻了企业生产经营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

二是做大经济流量。鼓励类产业目录企业所得税15%优惠政策与其他财税政策形成合力,“人流”“物流”“资金流”不断向海南汇聚。以市场主体的增长数量为例,海南省市场主体每增加100万户的时间不断在加速,从100万到200万用了两年多的时间,也就是26个月,但是从200万到300万仅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到2023年底海南的经营主体已经达到了378万,增速还在不断加快。同时,新注册的有纳税记录的市场主体数量也在不断地增加,2023年达到了23万户,是2019年的2.1倍,其中外资企业增长更快,是2019年的2.7倍。

三是优化产业结构。鼓励类产业目录企业所得税15%优惠政策有着非常强的目的性和导向性,引导市场主体和市场要素加速向重点产业领域布局,2023年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四大主导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六成;同时,2023年四大主导产业对地方级税收的贡献超过50%,比2019年增加了15个点。

曹树育表示,下一步,海南省相关部门将做好鼓励类产业目录企业所得税15%优惠政策的落实工作,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蹄疾步稳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