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自采稿件库>>海南资讯

海南自贸港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15%税率优惠如何办理?官方解读来了

2024年03月13日18:5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3月13日电 (记者毛雷、李学山)市场主体应该如何申报享受海南自贸港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15%税率优惠政策?海南税务部门在落实自贸港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上将采取什么措施,确保该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在3月13日举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4年本)》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裴荣就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据悉,享受海南自贸港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15%税率优惠政策,采取的是“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符合享受优惠条件的纳税人,在企业所得税季度预缴和年度汇算清缴申报时,可以通过网上电子税务局申报模块,自行申报填写企业所得税预缴和年度汇算清缴纳税申报表相应行次即可享受优惠政策。

此外,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关于企业申报实质性运营自评承诺表的通告》(琼税通告2023年第4号)的规定,享惠企业在进行年度汇算清缴申报时,需要对实质性运营进行承诺,可在网上电子税务局填写《实质性运营自评承诺表》,与纳税申报表一并提交。

裴荣表示,长期以来,海南税务部门坚持把全面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税收优惠政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为全力确保自贸港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海南税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多措并举广泛宣传。融合运用线上线下渠道,综合采取“云课堂”、在线答疑、编发指引等有效方式,做好面上宣传、线上辅导和线上答疑工作。

二是持续优化个性服务。税务部门将依托高素质、专业化的服务团队,为纳税人提供高效率、个性化、精准化的咨询服务。针对执行过程中难以准确判断企业主营业务是否属于鼓励类产业目录等问题,省税务局将及时向省发改委反馈,共同研究解决政策落地过程中的痛点堵点。

三是持续做好跟踪问效。深入自贸港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开展调研走访,强化自贸港税收优惠政策效应分析,持续开展政策合理性和可持续性评估,为不断优化鼓励类产业目录提供有力依据。

当天,海南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2023年,海南省内享受鼓励类产业目录企业所得税15%优惠政策的企业累计减免税额达236.73亿元。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