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多部门助力 海南文昌鸡再度供应香港市场

2024年03月17日11:5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3月17日电 (记者李学山)近日,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审核和备案程序,海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海南(潭牛)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出口香港备案注册变更手续,进一步完善了文昌鸡供应香港程序,这也是海南省唯一获批冰鲜、冰冻禽肉出口香港资质的企业。

据了解,海南(潭牛)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08年取得冰鲜、冰冻文昌鸡出口香港资质;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历程中,经历了数次的企业信息变更(如注册资本、注册地、营业场所等),但公司出口相关资质并未能同步进行申请备案注册变更手续,使得在真正供港贸易时,出现企业信息与注册信息不一致的情况,被动推迟了冰鲜、冰冻文昌鸡供港的进度。

2023年8月16日,海南(潭牛)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与海南文昌鸡(香港)总代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销售合作协议,并于2023年10月启动冰鲜冰冻文昌鸡的供港工作。在供港文昌鸡的报关报检工作中,海关部门给予在线咨询和线下指导等多方面的支持,快速响应开展相关检疫、核查工作,并积极指导企业备案注册变更等问题。此外,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口市农业农村局不仅提供了专业的政策指导与相关资质高效办理,还协助公司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确保了资质变更工作的顺利进行。

海南(潭牛)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香港市场对鸡肉需求量增大,尤其是白切鸡、海南鸡饭消费量呈攀升趋势,椰子鸡也具有潜在市场。此次出口资质变更后,不仅扩大了文昌鸡出口的产品类型,可以将更多优质的文昌鸡产品出口到香港;也进一步提升了文昌鸡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推动文昌鸡产业实现更高层次的产业升级。

据悉,作为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首批启动的17个农业产业链之一,文昌鸡产业是海南农业发展的重要部分;文昌市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文昌鸡出栏6700万只,产值达37.75亿元。近年来,海南通过规范文昌鸡行业标准等措施,明确了文昌鸡产业规划,着力打造文昌鸡的原种保护、种鸡养殖、鸡苗孵化、肉鸡养殖、屠宰加工、熟食加工、市场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体系,并通过文昌鸡种源优化、标准化养殖、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管理、品牌化运营等多举措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