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探索“一年两造”种植山兰稻,推动提升产业效益

琼中:春日种山兰 孕育新生机

刘宁玥
2024年03月19日07:29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琼中:春日种山兰 孕育新生机

提起种山兰,不少人的脑海中定会浮现这样一幅画面——黎族群众两人一组,一人手拿木棒在地上扎洞,一人往洞里放入两三粒种子……

以往,这幅农耕图要到每年农历五月才能见到。最近,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上安乡举办“党建引领·巾帼共建·保护传承山兰稻作文化”活动,提前上演一幕种山兰的场景。

“一碗山兰饭哟,一杯山兰酒哟,黎家处处山兰香……”在上安乡抄方村的一块坡地上,该乡非遗传承人们身着黎锦,带头吟唱《阿哥阿妹种山兰》《阿哥阿妹守山兰》等黎族民歌。乡党员干部带领各村委会妇女主任、村民小组妇女队长,两两结伴种山兰。

春季种山兰,在琼中鲜有。“山兰稻有着‘一年一造’的生长属性,大部分村民习惯种植晚稻。”上安乡作雅村村民、琼中黎族民歌项目省级传承人林玉英说。

为何此次开展春季种植?该乡副乡长邱霖说,这是为了提升山兰稻产业效益。近年来,上安乡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积极保护传承海南琼中山兰稻作文化系统,与海南大学等高校、海南山栏酒庄公司等企业合作,开展山兰稻育种选种、种植售卖、景观带打造等一系列纵深探索。

为扩大产业规模,上安乡党委、乡政府从种植端寻找突破口——能不能突破以往“一年一造”的种植模式,变为“一年两造”?

今年,该乡委托当地村级企业琼中上安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整合流转抄方村10多亩和长安村20亩撂荒地,打造春季种植的试验田;待试验田产量达标后,在全乡推广“一年两造”种植模式。

“头一回试验,绝不能‘闭着眼抓麻雀’。”现场,琼中上安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长安村村委会主任王文杰也在坡地上忙碌着。他介绍称,乡政府带领村企向琼中一公司采购优质种子,由公司提供土壤有机质检测、有机肥料等支持,预计今年农历五月中下旬可收成,一旦试种出的山兰稻质量达到生产原料标准,酒庄将按市场价收购。

大家一边加快手头的动作,一边从自家种植山兰稻的传统,聊到用山兰米蒸竹筒饭、酿山兰酒、办丰收节庆活动……

“我们乡今年计划种植千余亩山兰稻,其中500亩沿东五指山和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旅游公路种植,作为景观示范区,将山兰稻作文化变为入眼风光。”邱霖说。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