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绿色办会”在博鳌:衣食住行皆可打卡减碳

2024年03月26日19:1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绿色餐饮场景。 人民网记者 孟凡盛摄

人民网博鳌3月26日电 (记者李学山、孟凡盛)“我们诚挚邀请每一位参会嘉宾通过注册‘碳访博鳌’成为中国博鳌第一批碳普惠碳资产持有者。”3月26日,海南省碳控国际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汝军在博鳌亚洲湾酒店向中外媒体介绍了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践行“绿色办会”的新举措,鼓励参会嘉宾通过“碳访博鳌”微信打卡程序将自己绿色出行、绿色餐饮、绿色住宿、近零碳示范区等相应的绿色减碳行为拍照打卡并上传至系统,可以获得碳积分奖励。

据介绍,为切实做好2024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绿色办会”工作,琼海市以展示博鳌零碳示范区建设成果为目标,积极落实绿色交通、绿色循环、绿色住宿和绿色餐饮,基本实现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绿色办会”的要求,同时为鼓励和促进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参会嘉宾参与碳减排行为,沉浸式体验博鳌近零碳示范区相关绿色低碳服务,创新采用了碳普惠机制,联合海南控股旗下海南省碳控国际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为此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发了“碳访博鳌”微信打卡程序。

绿色出行场景。 人民网记者 孟凡盛摄

“这不仅是博鳌亚洲论坛首次启用碳普惠机制,量化绿色办会效果,鼓励参会人员绿色低碳参会,也实现海南地区个人碳普惠账户从0到1的突破。”琼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吴恩泽说,“碳访博鳌”微信程序将绿色出行、绿色餐饮、绿色住宿、近零碳示范区等场景设置了相应的绿色减碳行为,鼓励参会嘉宾参与拍照打卡并上传至系统。“碳访博鳌”微信程序将减碳行为产生的碳减排量以碳积分的形式发放到个人账户,个人可以将该积分兑换为各种本地特色农副产品、地方特色景区门票,以及相关航司机票和岛内三大机场的贵宾服务的等产品。

王汝军说,“碳访博鳌”中的绿色住宿场景,鼓励住宿嘉宾使用自带洗漱产品,将自带洗漱产品放置“低碳生活,绿动你我”标签旁,拍照打卡上传至碳账户系统,系统将为嘉宾增加相应碳减排积分。绿色餐饮场景中,鼓励嘉宾去绿色餐厅就餐。近零碳示范区的绿色餐厅使用岛上光伏能源所产的电源进行烹饪,所使用的农产品是具有碳标签农产品。鼓励参会嘉宾光盘行动,拍照打卡,从田间地头到食客餐桌,舌尖上的低碳贯穿其中。除此之外设立零碳场景,包括但不限于在东屿岛外农光互补项目、东屿岛内建构筑物等多个地方放置打卡场景,微信步数上传等,参与者可通过现场拍照上传打卡获得碳积分。账户里的碳积分可以在离岛时,在机场、高铁站等处进行奖品兑换。

此外,参与者也能通过碳访博鳌微信程序里的碳中和演示查看农业碳减排方法学、碳足迹和碳中和证书展示场景,学习践行绿色低碳理念。

绿色住宿场景。 人民网记者 孟凡盛摄

据悉,未来“碳访博鳌”还将进一步开发零碳岛建筑、园区、景点等相关方法学标准并进行备案审批,推进在持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进行登记交易,探索与绿色金融、ESG 等评级形成互认;未来,还将引入人工智能和AI算法,为个人碳账户增值、碳资产消费提供智慧算力。

吴恩泽表示,琼海市后期将大力推行碳普惠应用场景落地,全力营造低碳、舒适、和谐的会议氛围,强化论坛参与者对绿色低碳的认知。持续将“碳访博鳌”完善其平台功能,丰富应用场景,拓展打卡场地,为后续年度论坛季持续提供相关低碳服务。同时从现有的高水平“低碳博鳌经验”出发,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近零碳博鳌模式”,逐步向琼海市乃至全省推广,开展更多低碳、近零碳、负碳示范试点创建。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