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加快推动自贸港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引资磁力不断增强

政策红利激发园区澎湃动能

记者陈彬
2024年03月27日07:07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策红利激发园区澎湃动能

今年2月,国海创联实业集团旗下企业海南和茂国际海运有限公司从境外进口转籍的“福国”轮,在海南海事部门顺利办完国籍证书,标志着首艘中国籍牲畜运输船正式入籍“中国洋浦港”。截至目前,入籍“中国洋浦港”的国际船舶达44艘。

“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赋予洋浦独有的自贸港政策之一。该项政策的快速实施,吸引航运及行业相关配套企业入驻洋浦,大大降低船舶登记成本,提高登记效率,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自贸港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作为海南自贸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主引擎,重点园区是海南发展最快、最具活力、最具投资合作潜力的区域。

2023年,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实现增加值1570.69亿元,同比增长22.9%;实现营业收入22424.98亿元,同比增长18.3%;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78.79亿元,占全省固投的34.6%;实现税收收入687.41亿元,占全省税收收入的48.3%。

日前,4名小耳畸形等传导性聋患者在瑞金海南医院顺利完成奥地利骨桥系统BCI602植入手术。奥地利骨桥系统BCI602是一款国外已上市、国内未上市的骨传导听觉植入系统,该院依托乐城“先行先试”的特许政策,帮助失聪患者重获新“声”。

“瑞金海南医院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瑞金海南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顾志冬介绍,作为入驻乐城的首家公立医院,截至目前,该院已落地特许药械92款,去年该院落地特许药械数量占乐城同年落地特许药械数量的80%。

从“先行先试”到“多点开花”,近年来,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不断深入,“两个15%所得税”“加工增值30%免关税政策”“零关税”清单等政策在自贸港重点园区相继落地,政策效应持续释放,不断吸引着国内外广大投资者。

3月19日,参加中国贸促会2024年首场外资企业“地方行”活动的31家外资企业走进海口国家高新区,寻觅自贸港商机。“这一次来海南考察,我们对自贸港的税收、人才政策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中国总监梁淑屏表示,早在几年前,ACCA就已在海南开展业务,这次考察让她更坚定了继续深耕海南的决心。

为了提升产业集聚能力和竞争力,我省积极探索以龙头企业、“链主”企业为引领,以特色园区为载体的产业集群式发展模式,出台打造重点产业集群实施方案和财政扶持措施实施细则,聚焦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依托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在全省打造若干主业突出、结构优化、特色明显、配套完善、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

目前,洋浦石化新材料、海南生态软件园数字经济、海口复兴城数字经济、海口综保区消费精品贸易与加工、海口江东新区现代商贸服务、三亚中央商务区现代金融6个千亿级规模产业集群已基本成形成势,高质量打造重点产业集群的政策效果初步显现。

重点园区加快发展的背后,也离不开运行机制的持续优化。近年来,我省相继出台《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支持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关于支持海口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的措施》等政策措施,通过加强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推动重点园区高质量发展。

2023年

重点园区实现增加值1570.69亿元

同比增长22.9%

实现营业收入22424.98亿元

同比增长18.3%

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78.79亿元

占全省固投的34.6%

新开工项目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2.5%

拉动园区总投资增长2.8个百分点

实现税收收入687.41亿元

占全省税收收入的48.3%

园区货物进出口总额合计1730.46亿元

同比增长26.1%

其中

货物进口总额1287.00亿元

同比增长38.4%

货物出口总额443.46亿元

同比增长0.4%

“两个15%所得税”

“加工增值30%免关税政策”

“零关税”清单等政策

在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相继落地

政策效应不断释放

6个千亿级规模产业集群

基本成形成势

洋浦石化新材料

海南生态软件园数字经济

海口复兴城数字经济

海口综保区消费精品贸易与加工

海口江东新区现代商贸服务

三亚中央商务区现代金融

制图/孙发强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