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让更多“流量”变“留量” 海南持续做好三大境外消费回流文章

2024年03月27日17:0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3月27日电 (记者毛雷、李学山)3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商务部及海南省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海南省副省长陈怀宇介绍说,近年来,海南依托自贸港开放政策,发挥双循环交汇点作用,立足于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战略定位,积极应对国内外消费市场的激烈竞争,持续做好高端购物、医疗、教育“三大境外消费回流”文章,取得良好成效。

在高端购物消费回流方面,海南将离岛免税政策作为一块“金字招牌”,合理布局免税购物场所,持续优化免税购物体验,提升免税购物吸引力,努力将游客原来在国外的购物消费吸引到海南。目前,海南离岛免税经营面积超50万平方米,品牌数量超1500个,在售商品种类约15万种,过去6年共实现销售额超过1800亿元。

在高端医疗消费回流方面,海南用好用足博鳌乐城先行区特许药械核心政策,近6年来累计引进特许药械产品388种,成为全球最新药械快速进入中国的最主要通道。截至目前,博鳌乐城先行区已有28家医疗机构开业,20余家医疗机构在建或筹建,近6年来特许药械惠及患者6万余人次、年均增长超200%,累计接待医疗旅游人数76.85万人次,年均增长57%,吸引境外医疗消费回流成效初显。

在境外教育消费回流方面,海南以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为载体,更加注重招引国内外知名高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招引国际知名高校开展独立办学,积极吸引境外教育消费回流。截至目前,签约引进了22所中外知名高校,其中,中方10所、外方12所。获批中外办学合作机构项目8个,在校师生超过2000人,进一步擦亮“留学海南”品牌。

陈怀宇表示,下一步,海南将借助举办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重大展会契机,更好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高水平开放平台作用,创新离岛免税销售、优化医疗旅游措施、打造“留学海南”品牌,让更多“流量”变“留量”,助推经济回稳向好,提振全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