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博鳌亚洲论坛:为毒品全球共治提供亚洲智慧

2024年03月27日18:5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论坛现场。

人民网博鳌3月27日电(记者 毛雷)毒品,是地区发展和社会安全的毒瘤。在3月27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社会治理与区域安全”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与毒品问题治理”主题展开探讨,为推动毒品全球共治提供亚洲智慧。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在致辞时表示,毒品治理要从三个层面入手,即国家层面、区域层面、全球层面,三个层面的政策制定到位,才能综合解决全球的毒品犯罪问题。

“毒品问题对社会经济的影响愈演愈烈,这是不容忽视的。”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曾伟雄认为,要利用好博鳌亚洲论坛这一平台,探索政府及非政府部门如何携手应对这一日益恶化的问题。

把治理毒品问题作为社会治理的切入点、关键点,自2016年开始组织实施禁毒大会战;实施“八严工程”,协同开展毒品问题综合治理;全省现有吸毒人员占常住人口比从2016年的8.3‰降至目前的0.4‰……论坛上,具有海南特色的毒品治理模式获得与会嘉宾认可。

论坛现场。

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魏晓军认为,海南锚定“无毒品危害自由贸易港”的目标,统筹全社会力量,整合全社会资源,连续开展两轮禁毒大会战,走出了具有海南特色的毒品治理之路,形成了一系列的禁毒工作的成功经验,取得有目共睹的显著成绩。

海南省委副书记、自贸港工委办主任、省禁毒委主任沈丹阳指出,海南是全球唯一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创建“无毒品危害自由贸易港”,意义重要。自2016年,海南开展禁毒大会战,瞄准毒品寄递渠道、涉毒在逃人员等方面展开攻坚,最大限度压缩毒品市场。坚持科技赋能,紧密结合封关运作风险防控,构建起环琼毒品查缉、智慧禁毒管控、毒情监测三重体系,筑牢岛内、岛外、海上“三道防线”。目前,海南吸毒人数占常住人口比例由2016年的8.3‰降至0.4‰,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报到率、执行巩固率排名全国第一,带动社会治安处于建省以来最好水平。

公安机关是禁毒工作的主力军。围绕自贸港毒品治理实践,副省长、省禁毒委副主任、公安厅厅长蔡朝晖做主题发言,介绍具有海南特色的毒品治理模式。

蔡朝晖介绍,警方坚持系统施治,实施严打、严整、严堵、严收、严管、严教、严奖、严责“八严工程”,统筹全社会力量参与毒品治理。坚持依法禁毒,建立完善明晰的法规制度体系,确保禁毒执法司法各环节、全过程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坚持标本兼治,在全链条打击大宗贩毒、涉网贩毒等毒品犯罪的同时,着力构建覆盖陆、海、空、邮的毒品查缉“三道防线”。坚持以人为本,秉持平等包容、柔性多元的理念,全方位帮助吸毒人员回归社会。坚持预防为先,开展全民禁毒预防教育。

“预防能够减少毒品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各国要在预防性措施上投入更多资源。论坛上,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主任杰里米·道格拉斯分享了全球视角与区域视角下的毒品问题治理策略。

此外,与会嘉宾还围绕毒品形势变化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挑战、青少年毒品滥用预防及矫正、毒品问题治理等话题展开探讨。大家普遍认为,毒品问题也是发展问题,不单是禁毒部门的问题,应该是整个国家共同应对的问题,国际社会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平等互信、合作共赢原则,更加务实高效地开展禁毒国际合作,共同推进毒品问题全球治理。

此次分论坛由海南省人民政府、博鳌亚洲论坛主办。分论坛邀请了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国际麻醉品管制局、日内瓦国际关系和发展高等研究院、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全球倡议等组织专家,以及来自泰国、柬埔寨、新加坡、越南、缅甸、马来西亚、韩国、俄罗斯、墨西哥等国代表,我国相关省份、院校代表参加。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