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有效促进国内消费提质升级、吸引境外消费回流

免税购物涌动消费热潮

记者 李艳玫
2024年04月09日07:4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免税购物涌动消费热潮

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前往三亚海棠湾cdf国际免税城C区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其中香化专柜前更是排起了长队。这座建筑面积达7.8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自去年12月28日开业以来,成为海南旅游的新地标,游客的“必打卡地”。

如今,随着离岛免税政策的深入实施,游客游海南、购免税的“游购结合”体验让旅行更加丰富多彩。作为海南的“金字招牌”之一,离岛免税不仅是促进国内消费提质升级、吸引境外消费回流的重要举措,也是拉动海南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

2022年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cdf三亚国际免税城实地了解离岛免税政策落地实施等情况后指出,要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依托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以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吸引消费者,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更大贡献。

海南牢记嘱托,立足离岛免税政策调整契机,不断提升政策含金量,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潜力:越来越多免税经营主体加快布局海南市场,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利优越的购物环境;全省离岛免税经营面积超50万平方米、品牌数量超1500个,在售商品种类约15万种,过去6年共实现销售额超1800亿元。

选择增加

免税购物满载而归

“能‘一站式’买到100多个全球香化美妆品牌,这里简直就是块宝藏之地。”近日,品类琳琅满目、服务细致周到的cdf三亚国际免税城C区,让“90后”游客刘晓华逛了3个小时仍意犹未尽。

主打高端香化业态的C区,配合各类以香化为中心的体验业态及餐饮服务,让过去需要奔走在A区、B区才能买足香化产品的消费者省时省力之外,“一站式”的购物体验也更加舒畅。加之兰蔻、雅诗兰黛、迪奥等品牌的全球旅游零售首家双层旗舰店落地该区域,更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和体验。

“C区吸引了不少新品牌入驻,包括18个新美妆品牌,且多数为海南免税市场‘首店’。”C区一家品牌店店长陈菊妹说,她所在的品牌还开辟了护肤体验落座区和彩妆体验服务区,旨在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通过合理布局免税购物场所、增加离岛免税政策免税品种类、进一步调整件数限制等方式,海南积极推进海南免税品牌、品种、价格与国际“三同步”,提升离岛免税购物吸引力,努力将免税购物消费引回海南。

目前,全省6家离岛免税经营主体、12家离岛免税店正逐渐形成有序竞争的市场格局,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利优越的离岛免税购物环境之余,更打造沉浸式体验“吃、喝、玩、乐、购”的多层次文旅消费空间,推动“免税+”多元业态发展。

各离岛免税门店商品销售结构由原来的香化品类占比超过70%,其余品类均不超过10%,逐步优化为香化、手表首饰、服装箱包等品类协调发展,并通过开展折扣、满减、赠券等促销活动深度挖掘消费潜能。2023年,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437.6亿元,比上年(下同)增长25.4%;购物人数675.6万人次,增长59.9%,实现“人财两旺”。

服务优化

免税购物满意而归

“买了就能带走,太方便了。”因公司在海南布局了业务,李菁菁这几年常从北京到海南出差,总会给自己或亲朋好友购入不少免税商品。过去,由于需要到机场提货,她总得算好时间提前到;如今随着离岛免税“即购即提”“担保即提”新提货方式落地,她的回程安排变得宽松许多。

“一举两得!不仅节省了消费者的时间、提升了购物体验,也利于企业优化仓库管理和店面物流周转的模式,节省仓储成本。”cdf三亚国际免税城销售总监叶蓉说。

自2023年4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即购即提”“担保即提”政策实施以来,截至今年3月31日,海关共监管“即购即提”购物194万人次,购物件数434万件,购物金额39.4亿元;“担保即提”购物848人次,购物件数851件,购物金额8715万元。

随着海南在提货方式、购物流程、现场体验、售后服务等方面不断下功夫,持续优化的免税购物体验,让消费者不仅“满载而归”,更“满意而归”。

如今,在消费升级驱动下,消费者已不再满足于在传统购物场所内购买产品,对环境、服务、体验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全省各大免税店积极顺应趋势,通过沉浸式的购物体验、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消费升级需求。

快闪店就是热门形式之一。三亚市民赵文注意到,无论何时去、去哪家免税店,如今都能见到快闪店,不同品牌不同主题、不同时间不同体验,“越来越多元的购物体验让人沉浸其中,满足了我们‘90’后喜欢尝试新事物的‘胃口’。”赵文说。

消费拉动

经济增长动能澎湃

多倍积分、现金返现、满额赠礼……清明假期,全省各家免税店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海南离岛免税再度吸金。数据显示,4月4日至6日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销售金额2.71亿元,购物人数4.7万人次,人均消费5767元。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2011年实施迄今,政策不断“升级扩容”,政策红利持续凸显。特别是2020年7月1日离岛免税新政实施以来,极大释放了消费者的免税消费需求,大批消费者涌入海南购买免税商品,销售金额一路上扬,激发了海南消费新活力。

全球免税业知名研究机构《穆迪达维特报告》创始人兼董事长马丁·穆迪曾表示:“海南离岛免税业是全球旅游零售业一大新势力,简直无法相信它只有短短12年的历史。自建立以来,它每年都在极速发展,如今已成为世界级的旅游零售中心。”

消费者对离岛免税购物的热情,cdf三亚国际免税城销售部销售专员崔文娟深有体会:“从每天一早门店开门到晚上结束营业,前来购物消费的岛内外游客络绎不绝,不少游客在临近闭店时还不愿离去,不仅如此,大家的消费能力也非常强大。”

近年来,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里,崔文娟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涌动的消费热潮。“免税店、商场、饭店,都能见到排队消费的人群,感受到城市烟火气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城市发展的强劲动力。”崔文娟说。

这份活力背后,正是海南依托自贸港开放政策,发挥双循环交汇点作用,立足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战略定位,积极应对国内外消费市场的激烈竞争,持续做好高端购物、医疗、教育“三大境外消费回流”文章所取得的良好成效。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