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口海关发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25条措施

2024年04月16日18:5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4月16日电 (记者毛雷、李学山)4月16日,海南省委宣传部在海口举办“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专场发布会。海口海关在会上发布了《海口海关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25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措施》侧重于提效率、降成本、优服务,进一步提升进出口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主要内容有:

第一,进一步促进海南自贸港新动能产业贸易便利。措施概括为“6个持续”:持续推进“零关税”清单扩容增效、持续加大自贸港封关压力测试力度、持续扩大离岛免税品牌效应、持续促进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发展、持续提升跨境电商支撑服务能力、持续推动落实汽车贸易试点政策。

第二,进一步提升海关智慧监管水平。措施概括为“5个推进”:一是推进海南自贸港海关监管智能化,加快构建海南自贸港海关智慧监管体系和封关运作信息化项目建设;二是推进移动远程监管智能化,在标签技术整改环节试点实施远程视频查验,对同一时期同一被核查人的多个核查指令实施统筹叠加作业;三是推进海关税收征管智能化,支持液化天然气先征后返从线下转为线上,扩大减免税审核“ERP联网申报+快速审核”模式应用范围;四是推进电子口岸证书智能化,实现证书更新、解锁、换卡业务网上办理;五是推进国际旅行健康服务智能化,搭建出入境人员健康检查、疫苗预约等网上服务平台。

第三,进一步降低进出口货物通关成本。措施概括为“5压缩2降低”:一是压缩企业单证审核时间,支持企业在《预裁定决定书》有效期截止日前30日至90日内向海关提出展期申请;二是压缩口岸查验时间,对口岸查验报关单海关查验作业时间不超过4小时,对查验结果正常的报关单海关办结放行手续不超过1小时,对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实施优先查验和“5+2”预约查验;三是压缩取样送检时间,对需要取样送检的货物海关送检手续办结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日,对非禁止进境、非许可证件管理的货物可实施附条件先行提离,对需法定检验的离岛免税进口食品化妆品可实施附条件放行;四是压缩检疫审批时间,对符合要求的食品检疫审批实行“即报即批”,对进口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审批时间由7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五是压缩实验室检测时间,对需法定检验的大宗产品检测时间平均不超过3日,对进境粮食表层有害生物检测时间平均不超过3日,对预包装食品标签检验时间平均不超过1日;六是降低企业担保成本,支持以第三方公司担保风险补偿金、银行专用保函为跨境电商小微企业提供担保。对暂时进境参展货物,支持以银行保函、关税保证保险等为企业提供担保;七是降低进出口环节税费,继续落实免除海关查验无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政策。

第四,进一步升级海关对企“服务包”。措施概括为“7个深化”:一是深化第三方采信,对267项商品采信依法成立的检测机构出具的检验报告,海关原则上不再实施抽样检测;二是深化海关信用管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降低AEO高级认证企业进出口商品抽批抽检率;三是深化技贸措施服务,解决企业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四是深化主动披露机制,对企业危害后果轻微、符合主动披露情形的违规行为原则上不予处罚,对不符合不予处罚条件的依法予以减轻、从轻处罚;五是深化海关统计服务,对社会公众统计咨询回复时限不超过2个工作日;六是深化对企政策宣传,“因地施策”“因企施策”优化对企政策宣讲方式;七是深化关企沟通联系,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确保100%在48小时内作出回应、海口海关职权范围内事项100%在承诺时限内予以解决。

海口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口海关将以建设智慧海关和实施“智关强国”行动为牵引,围绕海关总署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十个聚焦十大专项行动”,全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助推海南外贸“质升量稳”,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责编:符小叶、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