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

优化营商环境,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践行嘱托十年间)

本报记者 曹文轩 孟祥夫 
2022年06月17日07: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优化营商环境,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践行嘱托十年间)

《人民日报》( 2022年06月17日 第 01 版)

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也因改革开放而兴。

海南于2011年4月试点实行离岛免税政策。2022年4月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亚国际免税城,实地了解离岛免税政策落地实施等情况。总书记指出,要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依托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以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吸引消费者,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更大贡献。

走进三亚国际免税城,化妆品、香水、手表等商品琳琅满目。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高绪江介绍,目前免税城进驻品牌已超过700个。

“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服务。”海南省政府主要负责人说。2021年2月,海南成立省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并上线“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截至今年6月,平台受理问题线索3802件,办结3050件,办结率超80%;建立“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制度,围绕企业生命周期提供全流程服务;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政务服务事项一半以上“零跑动”。

今年6月10日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一周年。“海南正构建以自由贸易港法为基础,以地方性法规和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为重要组成的自贸港法治体系。”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林泽锋介绍。

“以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吸引消费者,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我们铭记在心。”中免集团海南运营中心副总裁王旖说。今年,三亚国际免税城搭建线上购物平台,不出岛或不在海南的旅客可在线下单,享受“包邮到家”服务。眼下,全球最大的单体免税商业综合体海口国际免税城正加紧施工,年内即可投用。

消费潜力强劲释放。2021年5月,海南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搭建起国内外消费精品常年展示交易平台。2021年海南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497.62亿元,同比增长26.5%,增速居全国前列。

牢记总书记嘱托,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步履稳健,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2021年12月,《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重要量化指标赶超国内一流实施方案(1.0版)》正式发布,明确到2025年,海南将形成更高层次、更具开放性、更创新的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