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

以高水平开放释放服务消费潜能(开放谈)

匡贤明
2024年04月16日0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以高水平开放释放服务消费潜能(开放谈)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4年04月16日   第 06 版)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4年04月16日 第 06 版)

作为国家级展会之一,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得到越来越多关注,其外溢效应正逐步释放。消博会的举办,不仅展示了中国消费市场的特色,也体现了中国市场对外开放的切实行动。

面对复杂形势,消费潜力是中国经济的最大优势也是最大的确定性之一。这表现为消费规模稳步提升和消费结构稳步升级,其中,服务消费已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主动力,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2023年,全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达到12114元,首次超过1.2万元,同比增长14.4%。在消费结构上,全国居民服务性消费支出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达到45.2%,其中城乡居民服务性消费占比分别达到47.50%和39.42%;在贡献率方面,2023年居民服务消费增长对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5%。

从未来几年的发展趋势看,中国消费结构仍将处于升级进程。服务消费是收入弹性较高的消费,服务性消费占比会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而不断上升。当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时,居民服务性消费需求将大幅增加;当人均GDP达到1.5万美元时,服务性消费将成为主导性消费。当前,中国人均GDP已接近1.3万美元,服务性消费比重正处于稳步提升阶段。比如,适应老龄化趋势,包括护理在内的养老服务呈现高速增长态势;适应个性化旅游的需求,一些小众旅游开始成长为大众旅游;适应新生代对新消费的需求,新的消费业态不断涌现。

初步预测,到2030年,全国居民服务性消费人均支出水平有望达到2.3万元,占比有望超过51%。这不仅将带来相当大的新增服务消费,而且将吸引巨大的服务投资。新增服务消费与服务投资,不仅将形成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而且将形成贸易伙伴的重要动力。可以看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重大国际展会上,服务元素逐步增多,涵盖旅游零售、绿色金融、医疗健康、国际教育、低碳绿色消费等不同领域。

中国消费潜力的释放以及服务消费结构的升级,是在开放环境下取得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服务进口快速增长,成为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的重要供给之一,同时也成为拉动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从释放服务消费潜能的趋势和需求看,应当说以高水平开放释放服务消费还有很大空间。一方面,城乡居民对服务消费质量、标准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重视服务消费精品、潮品,越来越重视服务的性价比;一方面,与国际水平的服务质量、标准相比,中国在某些方面还有较大差距。

顺应消费结构趋势,释放服务消费潜力,需要加快推进高水平开放进程,推动服务领域结构性改革与结构性政策调整。

一是推动服务业市场的更大开放,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服务领域。加大服务领域对社会资本的开放力度,明显缩短服务业投资负面清单,法无禁止领域均可投资,使服务投资成为拉动有效投资的重要领域。

二是全面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最近,商务部发布了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和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这对服务贸易发展将带来重要的促进作用。在此基础上,对标CPTPP等国际高标准经贸标准,需要在全面实施的同时进一步优化。比如,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作为开放新高地的作用,尽快精简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这既可以吸引服务投资,也可以引入国际化的服务标准、质量等,由此明显扩大优质服务供给,并带动提升国内服务业的升级。

三是进一步推动服务进口的便利化。中国对服务进口的监管主要集中在市场准入环节,在跨境服务及人员自由流动等方面仍然有较大提升空间。总的看,以高水平开放释放服务消费潜能,未来可期。

(作者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