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举办第六届割胶技能竞赛 两项目最高奖金为10000元

2020年08月27日18:4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白沙8月27日电(宋彤桐)8月27日上午,由白沙黎族自治县委、县政府主办,县橡胶产业发展中心、扶贫办和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承办的“海南白沙第六届割胶技能竞赛”在白沙黎族自治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内开幕。本届割胶技能竞赛以树桩割胶技术考核为内容,分为电动胶刀和传统胶刀(小圆杆推刀)两项技能竞赛,两项技能竞赛均设置一等奖1名,奖金为10000元;二等奖3名,奖金为8000;三等奖5名,奖金为6000元;优秀奖7名,奖金为2000元。

白沙黎族自治县委书记刘蔚,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翔,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广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志群,县委常委陈文强,县政府副县长林金妹出席竞赛开幕式。海南省扶贫办二级调研员许文、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所副所长曹建华等人受邀出席。

开幕式结束后,本次竞赛正式开始。刘蔚、胡翔等人来到竞赛活动展区,了解橡胶割胶设备、橡胶组培苗和橡胶品种等相关情况,并现场观摩选手们的割胶竞赛,与大家一同体验了电动胶刀新割胶技术。

屏气、凝神,伴随着一把把电动胶刀在橡胶木桩上发出的“滋滋滋”声响,在当天进行的电动胶刀技能竞赛中,参赛选手们专注于手中的胶刀,充分展示了扎实的割胶功底。

“在规定的8分钟时间里,正向切割与倒向切割各15刀,割得快加分,反之减分。”来自白沙橡胶产业发展中心的裁判员郑勇介绍,除了割胶速度,裁判还将从割面、割线、耗皮以及切片是否均匀等8个大方面逐一考核打分。“前阵子刚参加电动胶刀技能培训,现在技术还不是很顺手,但我觉得专家说得对,用这种电动胶刀熟练了,以后割胶速度与产量还能继续提升。”符梅玲介绍,她从20岁起就跟着丈夫一起割胶,目前家里有可开割的橡胶大约1000株。以往,该夫妇两人一直使用传统胶刀。

据悉,今年以来,白沙有关部门统一采购了4000余把电动胶刀,分批次赠给包括符梅玲在内的各乡镇胶农使用并组织操作培训。近年来,白沙依托丰富的环境优势和资源优势,将橡胶作为全县最重要的主导产业大力发展。通过创新实施橡胶十条和推行橡胶“统管统销统保”的三统一体系,不断提高农民割胶的积极性,橡胶产业得到持续健康发展,104.7万亩橡胶惠及2.3万余名群众,为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巩固脱贫成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比赛现场还举办了爱心扶贫大集市活动,现场展出绿茶、山兰米、山兰酒、蜂蜜、牛油果等农特产品供各机关干部和群众进行爱心选购。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