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暴雨致工地被淹 300多名工人被紧急转移

袁宇

2020年10月18日08:32  来源:海南日报
 

  10月17日,万宁市消防救援大队、应急民兵帮助时代峯景项目工地工人安全转移。 (万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大家互相通知一下,看看还有没有人未撤离。”10月17日6时许,位于万宁市万城镇环市二东路的时代峯景项目工地上,项目现场负责人司佳在确认300余名工人全部撤离后,和前来接应的消防队员一起乘坐冲锋舟撤离了项目工地。此时,项目部一楼几乎被水淹没,积水深处已超过2米。

  受偏东急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0月16日8时至17日8时,万宁全市平均雨量212毫米,导致城镇多处出现不同程度内涝险情,多人被困。

  10月17日1时许,时代峯景项目工地涌入大量雨水。“前一天一整天都在下雨,所以我们在夜间专门安排了人员值班。”司佳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项目工地地势较低,工地上也做了一些防水工作,但到了凌晨1时许,他接到报告,“水漫进来了。”

  回忆起凌晨时的大水,司佳仍然心有余悸。他说,由于项目所处地势比较低,暴雨降下后,已有不少雨水灌入了项目的地下室,“最后灌满了地下室,水深近10米,初步估算有几十万立方米。”

  正因如此,司佳在接到报告后立即开始组织工人撤离,打算趁着雨水还小,把工人分批次撤离出去。但此时工地上共有300多名工人,而项目上又缺少应急装备,工人们一时半会也无法全部撤出。

  眼见险情紧急,司佳心急如焚,四处求助。很快,他的求助信息被送到了通宵指挥抗汛的万宁市三防指挥部。万宁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此事,立即组织市人武部、市住建局、市消防救援大队等多部门展开救援。

  万宁市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刘博介绍,当天5时许,该大队接警后,第一时间调派在外警力赶赴现场,同时派出4车共16人前往现场支援。

  晨曦中,救援人员乘着冲锋舟驶过深水,进入项目部,送去了救生衣等装备。在项目工地上,消防队员和赶来的应急民兵等一道对被困的工人进行救援,救援行动一直持续到6时许。最终被困人员全部获救,暂时安置在万宁大酒店。

  “这次是一次意外天灾,但我们都特别感动。”司佳对海南日报记者说,一方面是送出求助信息后,救援力量来得非常快,另一方面则是当地党委、政府在善后工作中对企业、项目的重视,目前工人们都得到了妥善的安置,情绪也比较稳定。

  “地方领导非常关心我们的损失。我们已经从海口调派6台大口径泵机,但是地下室积水太多,预计需要近半个月的时间排水,项目工期可能会受到影响。”司佳表示。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