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消防救援总队全力防御强降水应急救援工作

2020年10月19日09:0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10月17日~19日受冷空气和偏东急流共同影响,海南岛东部和中部地区仍将持续强降雨天气。据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了解,10月17日0时至18日17时,海南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57起。其中接报防汛救援警情21起,出动指战员169人次、车辆37辆次、舟艇5艘,疏散转移群众381人。

省消防救援总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防汛救灾有关部署,在接到汛情信息后,立即对接省三防办、水务、气象等部门,时刻关注并准确掌握各地降雨量、河流和水库水位情况,科学研判汛情,预判风险隐患,掌握防汛救灾主动权。总队及时启动了防汛应急预案,全省各地消防救援人员进入抢险救援临战状态,强化值班备勤,集结水域救援精干力量和车辆器材装备,充分做好救援准备。总队结合此次台风影响时间长、范围广、降雨量大的特点,在全省排查出的10处主要风险点,根据“确定重点、区域增援”的原则,制定跨区域增援力量调度方案。共调度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海口、三亚、洋浦支队共4支增援力量前置在琼海、万宁、琼中共计23车、97人、7艘舟艇驻点执勤。

受暴雨影响,万宁市太阳河老河道积水过深直接影响北坡墟排涝,万宁市消防救援大队调派总队增援的一辆“龙吸水”大流量排水抢险车和2台大功率机动泵进行排水作业,以缓解北坡墟内涝。

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始终把安全施救理念贯穿救援行动全过程,严格落实消防救援局抗洪抢险行动有关安全措施和规定,做到了科学、精准、安全救援,确保了参战指战员人身安全。

据了解,18日17时32分,三亚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位于三亚市吉阳区安游路下新村片区住户积水被淹有居民需要转移。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派亚龙湾站、鹿回头站、特勤站、支队全勤指挥部共5辆消防车,2艘舟艇(一艘冲锋舟、一艘橡皮艇),27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目前正在处置中。

下一步,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将继续落实省委、政府有关防汛救灾指示精神,分析研判灾情,做好应急救援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作用。(魏鹏飞)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