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脱贫攻坚海口策”系列报道之二:

 海口文新村:强基建抓党建 助力产业扶贫

2020年10月20日15:1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为展示海口扶贫工作的成果及民生改善情况,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脱贫攻坚海口策”系列报道,讲述海口脱贫攻坚故事,传播脱贫攻坚中最真实、动听的声音。

胡文彬(右二)和工作人员替换新水泵(受访人供图)

人民网海口10月20日电(樊欢迪、李浩蓉)“连水都喝不上,还谈什么脱贫攻坚?”这是胡文彬作为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刚到海口市旧州镇文新村委会工作遇到的“当头一棒”。这一质问也让他确定了自己的工作原则:一定要为群众多办实事,为村里谋发展。

办实事,首先要了解群众的需求。

“连水都喝不上”的问题,就是在走村入户是发现的。通过深入了解后胡文彬找到了村民不满的原因:村里水井的抽水泵功率小,导致五六十户村民经常喝不上水。

找到“病灶”就好办了,胡文斌对症下药,立即向所在单位海口市城投公司协调,申请出资购置合适功率的抽水泵。

仅仅半个月,全村都喝上了干净的饮用水,长期困扰村里的“吃水”问题得到解决,也让这个看似稚嫩的年轻人被村民刮目相看。

文新村所在的地方,是整个琼山区地势最低的片区,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每逢下大雨,文新村可就不那么“温馨”了。“每逢下雨,村里就到处积水,难以行走。”因为糟糕的自然条件,村里许多年轻人都搬去镇里,只剩下老一辈的人留在村里。

人都没有,何谈乡村振兴?因为缺乏劳动力,导致村里经济发展缓慢,胡文彬便想着改善村里的环境基础设施。“没有公共厕所,缺少路灯,污水处理设施没有配套建设,排水设施也没有修建好……”身为工程师,胡文彬一眼就看出问题所在,当即申请55万元资金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项目。

改造后的鱼塘种上荷花(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以前一下雨,这里积水都漫过膝盖了,村里年轻人都不愿意待在村子里。”胡文彬指着一大片种着翠绿莲叶的鱼塘说,“现在啊,可漂亮多了!”

2019年12月底,耗时近三个月的整治项目完工,路灯亮了,道路宽了,村里不再积水,村民的笑容又回来了。“村民经常拿些瓜果菜给我们,我们都很感动!” 胡文彬告诉记者。

村民正在采摘莲子(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乡村振兴,要靠党建引领。可文新村的党建此前却并不怎么好。

2018年文新村被旧州镇党委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成为文新人心中的痛。

“要发展,必须从党建抓起。” 为提升文新村委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工作队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制订整改措施,扎实开展整治工作。

“带领村里发展,光靠我们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三个人肯定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壮大队伍,发展后备力量。” 文新村还吸纳村里的年轻人积极入党,“年轻人有更多冲劲,脑子也更灵活。” 胡文彬说。

2019年,文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成功摘帽。

改造后的鱼塘(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振兴乡村,还得需要产业的支撑。

驻村近两年,胡文彬和村干部一直在寻求文新村产业发展的方向,“文新村远离高速出口,地处偏远,企业怕亏本都不敢投资。” 胡文彬忧心忡忡,没有资金引入,没有集体土地,文新村的产业发展卡在第一步。

“通过租村民的地,打造科学种植的瓜菜基地,瓜菜收益并入村集体,作为村里的发展资金。”胡文彬想到办法,“目前,正处于与村民们商议阶段。”

“产业要一步步发展,不放弃总能找到正确道路。”看着眼前这个宁静安谧的文新村,胡文彬相信,“未来村子会更好!”

相关阅读:

扶贫日里话脱贫:海口丰盈村的“丰盈”故事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