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和双拥工作,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感恩英雄气 拥军爱民情

萧淦

2020年10月21日08:46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感恩英雄气 拥军爱民情

  东方市欢送二○二○年新兵入伍。

  在东方市退役军人服务之家,工作人员正在为退役军人方勇申请国家教育资助资金。萧淦 摄

  东方驻军部队到学校献爱心,教学生叠被子。

  军医送医疗卫生服务下乡,耐心给群众讲解。

  东方市驻地部队到学校献爱心。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由东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东方,是一座光荣之城。汉朝伏波将军马援曾在此留下水井,让清甜不竭的井水和“精忠报国、体恤爱民”的精神滋润着这块土地。70年前,发生在此的八所战斗取得重大胜利,成为解放海南岛关键的最后一战。如今,广大东方驻军官兵在各种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冲锋一线、勇挑重担,时时刻刻都在为人民保驾护航,打赢了“丰盛油8”号油轮事故处置战等一次次新时代的战役。

  东方,是一方感恩福地。东方古名感恩,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感恩河、感恩平原、感恩烽火台、感恩学宫等地名一直延续至今。怀感恩心、说感恩话、行感恩事的良好风尚,在东方代代相传,不断发扬光大,成为新时代拥军优属的最美底色。一条条拥军优抚政策扎实落地,一项项扶持退役军人政策重磅出台,全社会关心双拥、支持双拥、参与双拥的氛围十分浓厚。

  拥军与爱民并行,感恩与光荣同辉。近年来,东方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紧贴中心、继承传统、开拓创新,营造了全民拥军优属、驻军拥政爱民的良好氛围。近日,东方创建成为第十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获国家最高双拥荣誉。

  A

  党政军高位推动

  组织好

  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和双拥工作,对顺利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政治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东方各级党政军机关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全面建设总体规划,始终作为“一把手”工程来高位推动,并列入党政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内容。 为加强组织领导,东方及时对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补强,组长由市委书记担任,第一副组长由市长担任,成员由市有关单位和驻军部队主要领导组成,并修订完善了《东方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东方市委主要负责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共同扛起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和省委对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具体要求贯彻好落实好,努力开创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奋力谱写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事业新篇章。

  东方党政军主要领导积极谋划推进双拥工作。主持召开常委议军会、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暨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市政府专题会、军地联席会等一系列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随军家属生活补贴、驻地部队团职干部家属安置、义务兵家属优待金逐年增加和支持驻市部队建设资金等问题,并在每年春节、“八一”前夕带队到省军区、驻地部队等进行走访慰问,送去全市人民对子弟兵的深切慰问。

  每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东方党政军领导与驻地部队官兵、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和学生代表一起参加赴北黎烈士陵墓、八所死难劳工纪念碑等地的各类纪念活动,还在“八一”建军节当天带头和各单位一起参加“军事日”活动,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国防意识。

  “如果没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老兵社保补缴、安置士官岗位性质调整等历史遗留问题,就没办法采用特事特办的方式予以解决。”东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学文说,近两年,东方在经济下行和财政支出加大的压力下,仍保持各类双拥工作经费逐年增加,有力保障了双拥工作有序开展。

  B

  政策法规落到位

  成效好

  依法全面贯彻落实各项拥军优抚政策,是保障和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根本保证,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和义务。在落实拥军政策上,近年来,东方坚持以服务驻军部队为目标,紧密结合部队实际,建立健全为部队服务的长效机制,千方百计为驻军部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东方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制度,妥善为部队官兵解决好‘三后’(后路、后院、后代)问题。”东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付宝川说,东方在转业干部安排上,全部安排到党政机关和公务员岗位;在退役士兵安置上,将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全部安置到财政全额事业单位;在随军家属就业上,对正营职以上的随军家属均安置到财政全额事业单位,对没达到条件的随军未就业家属,按月发放随军未就业补贴;在随军家属子女就学上,出台了《东方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实施细则》,军人子女可不受学区限制自主选择学校。

  政策有力更执行有力。东方认真贯彻落实《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和优抚对象抚恤金自然增长机制,制定《东方市拥军优属暂行规定》《东方市优抚对象医疗保障暂行办法》《东方市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等相关制度,成立“东方市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以保障各类优抚对象合法权益为根本出发点,真正使各类优抚政策落到实处。

  “我退役5年了,还是高中学历,现在有这个好政策,让我更有信心继续到学校深造,提高学历,学到更多技能。”正在申请国家教育资助资金的退役军人方勇是东方市八所镇人,他这次申请减免的学费共计2.4万元,整个流程非常顺利快捷,政策落实很到位,服务也非常贴心。

  据了解,2016年至2019年,东方累计发放抚恤金3100余万元,发放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252.4万元,军转干部和退伍士兵安置率达100%。

  C

  强化全方位宣传

  氛围好

  东方是一块光荣的红色土地,见证了光荣的革命岁月,闪耀着刘开汉、马白山、史丹等一批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东方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传承好红色文化,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活动,增强居民群众的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形成全社会关心双拥、支持双拥、参与双拥的浓厚氛围。

  今年是海南解放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5周年。为进一步铭记历史,传承革命精神,东方精心选择麦家祠惨案旧址、八所战斗旧址和新宁坡战斗旧址3处革命文物旧址举行隆重的揭碑仪式,深入挖掘东方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为强化国防知识宣传教育,东方将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开设国防教育课,并创办了市第四小学“少年军校”,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的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同时,通过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读书教育、大学生进军营以及征兵宣传进校园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东方把国防教育寓于其中,全面普及国防教育知识,提高全社会的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

  “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今年有1000多名大学生报名参军,实际入伍100多名,录取比例几乎有十分之一。”王学文说,服务好退役军人,就是服务好现役军人,只有全心全意服务好退役军人,才能让现役军人安心在部队服役,才能让更多优秀青年踊跃入伍。

  D

  创新社会化拥军

  服务好

  时代在发展,双拥工作的路子也越拓越宽。

  东方积极探索“政府引导、行业主导、全面参与”的社会化拥军新路子,大力倡导社会力量与驻军部队开展双拥共建,动员驻军部队和退役军人发挥双拥工作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切实拓宽新时代双拥工作新内涵。

  今年8月,一场面向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的现场招聘会在东方市文化活动中心举行。此次招聘会坚持政府推动、市场主动、社会支持、自愿选择、分类施策的原则,通过广泛宣传,并进行调查摸底,筛选出了20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了300个适合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就业的优质岗位。

  “通过政府搭台,实现了用人机构和退役军人的高效对接。”东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彭春晓说,近年来,东方积极为退役军人搭建就业平台,坚持每年组织举办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就业服务专场招聘会,2019年至今累计组织60多家企业进场,提供690多个就业岗位,现场达成就业意向50多人。

  文化拥军也展现出新亮点,营造了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每年春节、“八一”,东方不少共建单位都会与驻地部队一起举办文艺汇演;东方市双拥办牵头每年组织举办军民联谊活动,增进军地了解,并每年组织举办“双拥杯”男子篮球邀请赛和“双拥文艺晚会”。

  行业拥军则呈现出新气象,体现了“人民军队人人爱”的良好导向。东方市司法局在法律援助处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专席,加强法律服务工作,为军人军属提供法律援助;东方港务中学、第四小学和华能东方电厂与八所边检站、预备役二团和消防支队结对共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拥军活动,进一步加深军民之间的感情,架起一座与人民子弟兵之间友谊的桥梁;部分本地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共同组织消防演练、组织慰问等方式,把支持部队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

  E

  支援驻地展形象

  关系好

  拥政爱民是东方驻地部队一贯坚持的优良传统。近年来,驻地部队紧紧围绕东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为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保驾护航、添砖加瓦。

  “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台风‘浪卡’防御工作,劝离仍留守在船上的渔民,我们义不容辞,也坚决完成任务!”10月13日下午,接到任务后,东方某驻地部队相关负责人周志华,马上组织11名战士赶到东方市八所中心渔港,顶着越来越大的风雨,与其他部门的同志分工配合,全力投入到督促渔民上岸和渔港封闭管理的工作中。

  这是东方驻地部队官兵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东方驻地部队总是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第一时间挺到最前面,积极参与抢险救灾,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一次又一次重要贡献。

  至今,不少东方人民群众仍对2016年10月的“丰盛油8”号油轮事故记忆犹新,对驻地部队官兵的英勇奋战倍加感恩。当时,正是消防救援支队官兵冒着生命危险连续奋战13个小时才成功扑灭大火,有效保护了八所港码头和整个东方石化工业园区安全。正是东方市预备役二团、原八所边检站、原东方边防支队和东方市人武部一起全力配合转移安置附近群众,才让受影响的人民群众得到了妥善安排。

  此外,东方驻地部队也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助力脱贫攻坚。2016年以来,驻地部队共参与161户共705人扶贫攻坚任务,先后投入280多万元,帮助扶贫对象购置生产工具、发展种植养殖业、修建鸡舍猪圈、修缮房屋,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东方市人武部也协调相关单位,在扶贫包点村成立了养殖合作社,新建了猪舍、购买了种苗,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东方驻地部队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原东方市边防支队各派出所针对辖区部分边远村庄群众办理身份证不便这一情况,开展“预约办证,送证上门”活动,共深入24个村庄,采集身份信息728条,发放身份证521张,不仅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更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赢得了村民的好评。

  双拥小特写

  情系教育送爱心

  近日,海南陆军预备役某师步兵第二团来到东方市山区的柴头小学,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虽然活动没有举行正式的仪式,但是简单贴心的面对面交流,让每个人心中都涌起了暖暖的爱意。临走前,不少孩子们满含热泪,不舍地与解放军叔叔说再见。

  当天,海南陆军预备役某师步兵第二团政委杨峰、主任张大伟和参谋长王建国来到柴头小学,看望结对帮扶的3名贫困学生。

  杨峰关心了解了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并鼓励孩子们要安心学习,将来才能改善家庭状况,才能为国家做贡献;要坚持锻炼身体,有好的体魄才能好好地学习和工作。张大伟、王建国也对孩子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有所担当,有所作为。

  贴心的话,让孩子们更深刻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只有学习好文化知识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才能改善家庭的状况,才能为国家作贡献。同时也要让孩子们懂得爱心成就梦想,将爱心永远传递下去。

  据了解,该团连续3年在当地开展帮扶,除了让40位建档立卡贫困户收益外,该团还挂钩资助柴头小学,团领导连续3年自掏腰包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受到当地乡亲和孩子们的充分信任和欢迎。

  数读

  真金白银拥军优抚

  2016年以来,组织拥军慰问团到各部队驻地走访慰问,赠送慰问金、慰问品共计357万元

  2016年开始,按一等功10000元、二等功5000元、三等功2000元的标准,为东方籍和驻市部队立功官兵发放奖励金,共发放142名立功人员奖励金31.1万元

  2016年-2019年12月,累计发放抚恤金3100余万元,切实保障优抚对象的基本生活

  义务兵家属优待金从2016年的每人每年6000元,提高至2019年的15000元

  全力以赴支持部队建设

  2016年-2019年,东方市共征集新兵591人,其中大学生士兵301人,有力地支持了部队建设

  2016年以来,共安排军转干部7名,财政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安排转业士官49名,军转干部和退伍士兵安置率达100%

  2019年至今共组织举办2次专场招聘会,累计组织60多家企业进场,提供690多个就业岗位,现场达成就业意向50多人

  支援地方不遗余力

  2016年以来

  驻东方部队共出动官兵3000人次,车辆400辆次参与抢险救灾,得到了市民群众的高度称赞

  驻东方部队共参与161户共705人扶贫攻坚任务,先后投入280多万元,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

  共有300多人次官兵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近101000毫升

  荣誉墙

  2020年,东方市首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

  2019年东方被评为“第十届海南省双拥模范城”

  市人武部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五年被省军区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团级单位”

  市消防救援支队2017年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二等功”,被海南省武警总队评为“十九大消防安保工作先进支队”

  原东方公安边防支队2016年被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评为“2016年度基层建设先进单位”,2017年被海南省委评为“第五届省文明单位”

  原八所边检站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团省委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

  (整理/萧淦)本版制图/孙发强

  (本版撰文/萧淦)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