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北大村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成效凸显

2020年11月03日16:5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北大村产业交流会现场

11月3日上午,万宁市北大镇北大村在村委会会议室召开“创新产业模式、促进村民增收”暨联结脱贫户圈养黑山羊产业交流会。北大镇委书记文万会,万宁市福羊畜牧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北大村“三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北大村参加圈养黑山羊的养殖户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大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文彤明主持。

由于头一天就接到了村委会通知,圈养黑山羊的农户们早早就来到村委会等候,人人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听说今天要参加村里的产业交流会,而且现场还会发放第一批定向收购羊羔的款子,我激动得一晚上没睡着。”养殖户刘亚进高兴地告诉记者。

在交流会现场,万宁市福羊畜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向第一批9户养殖户发放了羊羔回购款。据了解,第一批养殖户于2019年12月23日开始投放“种羊”,截至2020年9月底,在不到10个月时间里,共生产羊羔230只,实现产值184000余元。“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也感谢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们的帮助,让我们这些脱贫户也有了自己的产业,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养殖户陈云超手里捧着厚厚的一沓钱,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北大镇委书记文万会在会上发言,他说:“今天对于我们北大村的养羊户来说,是个‘丰收’的日子,看到大家领到了羊羔回购款,我也替你们高兴,这是你们靠勤劳的双手创造的财富。”在谈到北大村下步产业发展规划时,文万会说:“北大村产业发展的成果来之不易,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也凝聚着村领导集体和驻村工作队的心血,希望大家好好珍惜;下一步,希望我们的党员干部继续不忘初心,同时也要树立‘公心’,全心全意为百姓着想,带动更多的村民加入进来,真正把圈养黑山羊产业做大做强,做出品牌和特色。”

北大村脱贫户高元武在羊舍喂养黑山羊

据了解,近两年来,北大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先后建成了黑山羊养殖基地和百香果种植基地,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54万余元。2019年底,为了推动“扶贫项目”向“富民项目”延伸,让广大村民共享村产业发展成果,北大村在万宁市政府产业专项资金支持下,发展联结脱贫户圈养黑山羊,目前已发展2批共23户脱贫户加入。 “脱贫攻坚,从输血变造血,离不开产业支撑。对于村民来说,产业是棵‘摇钱树’,有了它,乡亲们才能有吃不完的果子、使不完的钱。”驻村第一书记文彤明说。

据了解,北大村联结脱贫户圈养黑山羊产业采取“政府+企业+银行+合作社+脱困户”的合作模式,由企业按照“五统一”(即统一建设标准羊舍、统一投放种羊、统一提供银行贷款担保、统一提供技术培训与服务、统一定价回购羊羔)进行管理。“这种模式,既解决了养殖户资金、技术等方面的难题,又消除了产品销售方面的后顾之忧,深受村民青睐,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向村委会申请想参加圈养黑山羊。”文彤明介绍说。

“联结脱贫户发展圈养黑山羊,只是我们创新产业发展模式的诸多举措之一。”北大村党支部书记吉德开介绍说:“为了发挥产业带动效应、促进村民增收,我们还通过村特色产业,先后带动刘运明等47户脱贫户利用撂荒地和庭院种植百香果,带动蒋玉红等30多户脱贫户在村产业基地务工,带动胡永英等8户农户种植牧草,有效激发了村民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十三五’之前,北大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仅有2800余元,2020年,全村363户人均年纯收入已超过15000元。”( 齐飞)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