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之海棠故事系列

孙其云:治理河湖扮靓“绿水” 以大美生态换乡村可持续发展

2020年11月06日18:1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

自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海棠人不再局限于过去,更着眼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给海棠区带来可期的未来,更多的海棠人选择了干事创业的当下,期待发挥好海棠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国家海岸优势地理区位以及免税经济产业效应等优势,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服务好国家赋予海南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战略定位。

人民网三亚11月6日电(宋彤桐)在三亚市海棠区,藤桥河算得上“家喻户晓”。如今,作为养育海棠人的母亲河,藤桥东、西河两岸椰林绵长,满目青翠;西河滨河公园自然风光引人入胜,市民游客流连忘返。三亚市海棠区藤桥西河河段长孙其云说起藤桥河的变化,感慨万千,“以前藤桥河水质差,水体发臭,大家恨不得避开它走,现在经过治理,水更清了、岸更绿了,来这里玩的‘新面孔’也越来越多了。”

藤桥河流域“旧貌换新颜”和海棠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以及孙其云的主动作为分不开。为了保护好这条“母亲河”,孙其云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政策,通过打击藤桥河流域偷采河砂、违法养殖,推进居民生活污水接入处理管网等行为,实现“从源头治理”,使藤桥河水质显著提升,村民生活环境更加宜居。如今,藤桥河的生态环境大大改善,孙其云却依旧感觉治理河湖“任重道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出台,对生态环境治理提出更多要求。也给我的工作提了个醒儿,巡河的传统不能丢,要继续推进河湖治理工作,确保藤桥河水质稳定向好。”

巡河中的孙其云(受访者供图)

高标准建设河湖环境 让“母亲河”水清岸绿

昔日的藤桥河,两岸垃圾乱堆乱放、河道非法采砂猖獗、养殖污水和生活污水不经处理便直接排入河里......讲起改造前的藤桥河,孙其云流露出一丝痛心,“藤桥河的水质差,居民游客绕着走,滨河公园建了几年了,也很少看见人影。”

都是水质差惹的祸!面对藤桥河的“顽疾”,孙其云当机立断,“要从源头上整治,对症下药”,对养殖和排污零容忍。

说干就干。河流两岸堆满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孙其云组织人手进行清理;面对生活污水乱排,居民不接管网这一情况,孙其云向海棠区水务局反映,推动建设污水处理池,并在东西河两岸建了两个污水处理泵站,让污水处理达标后再流入河里;对于沿岸养殖的居民,孙其云带领其他村干部对养殖户耐心劝说,让其迁到其他地方进行养殖,或撤养上岸,帮助其另谋发展。

孙其云告诉记者,为了净化藤桥河,自己和其他村干部在加大力度整治生态环境的同时,宣传也没落下,“刚开始有些居民不理解、不配合,但为他们讲解各项政策法规和环保知识后,村民环保意识提升了,也更加配合工作了。同时,对那些放弃养殖的村民,我们鼓励他们另谋出路,并根据国家政策给予相关补偿,解决他们的收入问题。”保护河流,渐渐变成了当地群众的共识。

如今,藤桥河变得更清澈了,但孙其云的巡河工作并没有松懈,“《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对海南的生态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河流的治理也要有更高的标准。我们要确保在常态化治理河湖的同时,让水体进一步优化”。孙其云说,希望藤桥河最终实现“水清、岸绿、环境优”,“要实现这个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如今的藤桥河,水清岸绿(受访者供图)

常态化推进水体治理 优美环境助力“人旺财旺”

改造藤桥河,不仅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也为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孙其云告诉记者,藤桥村里许多村民经营民宿,日益改善的生态环境为村里吸引了更多游客,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滨河公园建了好几年,因为水质差,居民、游客都不喜欢去。好好的一个公园,也被闲置了;现在,河水无异味,河流清澈,两岸又有‘绿色’,美景自然而然吸引了更多游客来到我们藤桥村,滨河公园人气也明显旺了起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清澈的藤桥河,为村里的民宿产业带来“新气象”,越来越多的“新面孔”涌入藤桥村,村民的“旅游饭”越吃越香。这让孙其云对村子的发展更有信心,“良好的生态会吸引更多人来到藤桥村,人多了,产业和投资也会越来越旺,村民就业渠道越会越来越宽。”

要想产业长红,还得河水长清,良好的经济效益必须依赖大美生态,河湖治理不能松懈,不断优化水体才能让藤桥村的生态环境和经济走向可持续发展,“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自贸港,要求我们重视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对于我们基层河长而言,就是要常态化推进河湖治理,建立起长效治理机制,守护生态环境,让美丽河湖造福一方居民,助力海棠经济发展”,孙其云说。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