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之海棠故事系列

罗文尔:乡村妇女的“知心人” 困境儿童的“守护人”

2020年11月11日21:2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

自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海棠人不再局限于过去,更着眼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给海棠区带来可期的未来,更多的海棠人选择了干事创业的当下,期待发挥好海棠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国家海岸优势地理区位以及免税经济产业效应等优势,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服务好国家赋予海南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战略定位。

人民网三亚11月11日电(宋彤桐)“我是三亚市海棠区北山村委会妇联主席,日常工作包括组织文明家庭评选、组织村内妇女进行两癌筛查、组织本村妇女外出参加各类公益问题活动表演等等。”三言两语间,罗文尔似乎交代清楚了自己的工作,但仔细一询问,才发现这位妇联主席比想象中忙得多,“目前北山村委会妇联就我一人,有时工作任务较重,村干部、两委以及乡村振兴工作队会协助我,但大部分情况下工作需要我独立完成。”

除了在上述工作中扮演一名“组织者”外,有时罗文尔还要兼任一名“调解员”,村里妇女有遇到什么困难,都会来找这位“知心人”说一说、聊一聊。作为一名妇联主席,罗文尔还要关注孤寡困境老人、儿童的生活状况,节假日也经常需要下村慰问。

工作虽辛苦,但罗文尔认为,自己身为一名党员,政治觉悟要高;作为一名村干部,更要牢牢扎根基层,倾听群众需要。2020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工作之余,罗文尔认真学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更坚定了自己作为基层干部必须做好本职工作的决心,“要更加紧密地结合工作实际为群众谋幸福,不断充实自己以适应自贸港建设需要。”

罗文尔入户慰问孤寡老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勤沟通多关怀 “多动嘴”还要“多跑腿”

基层干部工作怎么做?对此,罗文尔总结出的工作经验是:不仅要“多动嘴”,还要“多跑腿”。

“多动嘴”不仅指做好政策宣传工作,还包括多和村里妇女谈心,了解她们的实际需要。罗文尔介绍,自己有一套特别的工作方法,“北山村有支舞蹈队,全体成员近30人,我也是其中一员。平常都是我组织大家排练,排舞不仅可以提倡大家多健身,还为我的工作创造了很好的沟通环境。”罗文尔说,当村和村之间有文体活动、联欢活动时,自己就会组织舞蹈队队员一起排练。每当这时,她就会和村里妇女唠唠家常,“距离近了,你会发现大家对你的工作更配合了。”

罗文尔回忆,村里曾有某户居民的家庭关系出现问题,当时夫妻二人闹得不愉快,女方来找自己“倒苦水”。为了维护他们的家庭和谐,罗文尔耐心倾听,根据实际情况为其提出解决办法,“在村里,夫妻关系出现问题大多都是小打小闹。她们的苦恼需要人倾诉,情绪有了出口,事态就会缓和不少。”对村内妇女而言,罗文尔越来越像“知心好友”,有烦恼、有困难,大家都会找她聊聊。

“多跑腿”则体现在罗文尔下村慰问的积极态度上,“只要有节假日,我们一般都会到孤寡困境老人、儿童或者低保户家里进行慰问,在送上关心的同时,也能更好地了解他们的需求。(群众需求)在我工作范围之内的,尽力解决;超出我工作范围之外的,我也会将情况及时向村委会进行反馈。”

罗文尔认为,基层工作事关家庭和谐、社会稳定,自贸港建设对基层干部的工作提出更多要求。在现有基础上,自己必须始终和群众保持近距离,才能做好工作,将政策宣传到位。

心系群众幸福 问题不解决工作不停息

作为一名妇联主席,在日常工作中,罗文尔除了要和村里的妇女打交道,还要关注村里青少年的生活状况,比如是否受家庭虐待,是否按照规定接受义务教育等等。

罗文尔告诉记者,有件事情让自己十分“揪心”,村里一名残疾少年“上学难”的问题成为了她心口的一块大石头。“这孩子十二、三岁左右,患有精神残疾,爸爸得了重病,妈妈的工资微薄,很难负担他上特殊学校的费用。孩子妈妈之前找到我,我就去帮她打听,最后找到了可以让孩子上学的特殊学校,但今年的预约报名名额已满,上学问题再次搁置了。”罗文尔说,除了预约问题之外,对于孩子上学往返的交通费用以及接送问题,自己还会继续和海棠区教育局、区妇联沟通,找到更好地解决办法,帮助这个家庭减少负担,“我会一直关注这件事情,让这个孩子可以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群众问题尚未解决,基层干部仍需努力。在罗文尔看来,要做好本职工作,除了做到心系群众,日常更要充实自己,通过学习理论知识,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素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才能更好地为群众分忧,“坚持勤奋学习、勤于思考,是自贸港建设对基层干部的号召,也是我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不可或缺的法宝。”

相关新闻:

李志慧:用心用情帮助戒断人员 活跃禁毒一线保村庄安宁

孙其云:治理河湖扮靓“绿水” 以大美生态换乡村可持续发展

杜立虹:营造安全生产生活环境 为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黄玲: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质量 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

海棠区洪风小学校长林亮:立德树人为己任 为自贸港建设储备“情智双修”人才

宁铭:公益事业助海棠更美 用志愿服务提升城市形象

驻村第一书记卢杰:人才建设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 品牌美食借东风为村民谋福祉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